民警上前询问奶奶民警上前询问奶奶
民警检查奶奶随身物品民警检查奶奶随身物品
失忆奶奶独坐河边失忆奶奶独坐河边

  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11日电 (曾志强 刘磊)“多亏了你们警察的及时救助!”4月9日,在湖北省建始县景阳镇,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的老奶奶走失,建始县公安局景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及时提供帮助,为她联系到家人。

  4月9日上午10时许,景阳派出所接到村民陈师傅报警,称景阳镇大树垭村清江岸边有一位身份不明的老年妇女,独自一人在清江河边徘徊,有跳江的迹象。接警后,景阳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

  民警来到陈师傅报警时所述的地点,并未发现老人。为防止发生意外,民警沿着河堤展开搜寻。20余分钟后,民警在清江岸边的一条机耕道上发现报警人所述老人,老人正在机耕道上的积水里搓洗衣物,机耕道坎下就是清江。

  民警来到老人跟前,发现尽管老人衣帽着装干净得体,但神智不清、语无伦次,无法正常交流,随身携带着电热毯、面条等物品,举止反常,于是将她带回派出所妥善安顿,随后展开调查。

  为查清老人的身份,民警一方面耐着性子与她交流,试图从她的言语中发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另一方面联系辖区各村和各相邻派出所,了解近期是否有类似特征的老年女性走失。经过多方努力,民警最终在恩施市公安局红土派出所的协助下,查明老人系红土乡村民向奶奶。

  原来,4月7日,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向奶奶独自离家出走,来到红土乡清江岸边一渡口,用随身携带的现金乘坐渡船沿江顺流而下,在景阳镇渡口下船后一直沿清江岸边流浪,随时都有可能落入江中,所幸热心村民及时报警。

  民警见老人疲惫不堪,专门为老人端来热饭热汤。在红土派出所的协助下,民警很快与向奶奶的弟弟取得了联系。下午2时,向奶奶的弟弟赶到景阳派出所,将老人接走。 (完)

  责任编辑:崔凯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