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 武消宣 摄张晓明 武消宣 摄

  原标题:武汉火场再现“抱火哥” 四进四出,手被烫伤,仍勇敢向前

  顶着水枪喷射的水流,拎起吐火的液化气罐,身上一半是火烤一半是冰水……这是3月25日上午,发生在武汉市青山区冶金大道钢城华荣市场内,消防员张晓明救火时的场景。在常人眼中惊险万分的事,对张晓明来说却习以为常。

  “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张晓明说,虽然消防系统改制后,消防员的制服由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可变化的是颜色,不变的是一颗灭火救援的初心,不管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员的身影。

  冲进火场,徒手拎出喷火煤气罐

  25日10时04分,武汉市青山区冶金大道钢城华荣市场发生火灾,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110余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火灾中,一名消防员抱着或拎着正在燃烧的液化气钢瓶四进四出火场,震撼人心!

  26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徒手拎着火液化气罐的“抱火哥”——来自武汉市消防支队青山中队的张晓明。

  2011年,18岁的张晓明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消防战士。7年多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抢险救援2000余起。

  “当消防员7年了,参与大大小小的灭火、救援很多,像这样拎着火液化气罐的事情是小事。”张晓明回忆起25日上午的那起灭火救援时说。

  当天上午,他们接到火警后,立即赶往火灾现场,起火建筑为一单层彩钢板结构仓库,燃烧物质为油毛毡、涂料等,现场火势凶猛。温度高,仓库里毒烟弥漫,起火建筑周边也被浓烟覆盖。

  为防止有群众被困,作为首批救援力量到场的张晓明,接到指导员谭文文下达的作战命令,立即佩戴空气呼吸器,带领两名队员到仓库内部搜救,将行动不便的老人抬出并转移到安全区域。

  在水枪的掩护下,张晓明再次进入火场。这时,他发现通向火场内的通道中,摆放着一排液化气罐,其中有几个正在泄漏燃烧,如果不及时将它们转移出去并安全处理掉,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阀门已经烧坏,无法关闭。火苗蹿得很高!”张晓明说,“我的实战经验要多一些,就主动上前拎液化气罐!”1个、2个、3个、4个……张晓明先后四进四出火场,抱着或拎着烧得通红的液化气钢瓶往外跑,双手被烫得不行,就对着身后的队友喊了一声“好烫,快往我身上喷水!”

  难道不怕液化气罐爆炸吗?张晓明告诉记者,他们在平时的灭火救援中积累了经验,液化气罐爆炸前是有征兆的,比如燃烧的火焰会有白光、罐体会颤动,据他观察判断液化气罐暂时不会爆炸。

  张晓明表示,还有一种处置方法就是给罐体降温,让液化气罐内的气体稳定、充分燃烧,可这样会对房屋造成损害,而且影响老百姓的安全,所以他就把液化气罐拎出来了!

  视频不敢给父母看,怕他们害怕担心

  火海中,张晓明抢出冒火气罐的一幕也被队友记录了下来。记者看到,短短10秒不到的时间里场面惊险,让人揪心。

  当记者问到这段视频是否给父母看过时,张晓明连连摇头,“不能给他们看,怕他们害怕,怕他们担心。”

  张晓明坦言,消防员也是普通人,也有胆怯的时候,特别是面临十几米甚至几十米高的火焰时。可大家平时练就的灭火本领,不就是为了出火场而准备的吗?责任和担当让每一位消防员勇敢向前。

  2013年,武汉一艘装载有400多名游客的游轮在天兴洲大桥附近的长江江面起火,张晓明作为第一批攻坚队员进入轮船内部灭火,疏散转移多名被困群众。

  2014年,他代表武汉消防支队参加湖北省消防大比武,夺得400米超远距离供水第1名、起重救援操第2名、楼层灭火进攻操第3名。

  一次次训练、一场场火警,练就了张晓明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如今,他已是青山中队战斗一班的班长,张晓明把这种技能和“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传给了他带的队员。

  换装不换志 我们都是“抱火哥”

皇甫江武 武消宣 摄皇甫江武 武消宣 摄

  交谈中,记者发现,张晓明的右手有伤。

  原来为了避免液化气罐爆炸,给液化气罐降温时,罐口处不能降温。当时灌口冒出熊熊烈火,而把手就在罐口附近,无法进行降温,拎液化气罐时就会碰触到大火和高温的把手,虽然戴着防火手套,他的手依然被烫伤了。

  记者看到,张晓明灭火时戴着的手套已经被大火烧得漆黑发焦。

  “有危险的时候,每个消防员都会上……这是我们消防队的优良传统,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上……”

  谈起张晓明这名“抱火哥”,曾经在2014年1月3日,扑救武汉市铁机路一家餐馆火灾过程中,冒着生命危险怀抱喷火的液化气罐被围观市民抓拍发至网络,赢得了全国网友的广泛赞誉,被网友们亲切称为“抱火哥”的皇甫江武说,“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们都是‘逆行者’,都会成为‘抱火哥’,这是我们的职责所系,更是血性传承。”

  26日上午,为表彰青山中队在“3.25华荣机电市场仓库火灾”中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武汉支队支队长郑西同志来到青山中队进行了亲切的慰问,特别是对“抱火英雄”表示了充分肯定。

  “张晓明同志集中体现了武汉市消防指战员‘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意志品质,但他绝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郑西说。

  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武消宣

 

  责任编辑: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