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激情荡漾滇西南

http://life.sina.com.cn 2000年05月30日11:26 羊城晚报

  

激情荡漾滇西南

  作者;东田

  滇西南,这片看似宁静的土地,处处荡漾着激情。原始的热带密林、不断翻腾的地热温泉、南丝绸之路的沧桑印记、二战中国远征军的烈烈英魂、边陲侨乡的独特风情———都在这里异常精彩地呈现着。最近,“国旅假期”率先开辟了滇西南腾冲旅游新线,使我们能够深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去感受它内心的激情。

  火山地热的神奇世界———腾冲

  腾冲,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曾为南丝绸之路古道通往南亚、西亚的最后一站,素有“极边第一城”之称。在悠远的岁月里,亚欧大陆与印巴大陆碰撞接合,造就了中国最密集的火山群和地热温泉。火山地热在腾冲大地相伴而生,规模之宏大,景观之神奇,为世所罕见。

  在腾冲,90多座保存完好的火山锥气势磅礴,雄峙苍穹。一座座的火山如硕大的马蹄、如高高的城垛,如截顶的圆锥,如吞云的巨锅———千奇百怪的火山石形状各异,穷尽万象之妙。壮丽多姿的火山活动,已成为遥远的梦境,涅磐后的火山已是文静的处女。而腾冲的地热温泉却象躁动不安的少年,以其千般炽烈,万种风情令天下游客堕入温柔之乡而流连忘返。

  不要以为只有在新西兰才有地热奇观。腾冲的地热更有慑人的气势。在这片土地上,90多处温泉、数以万计的泉眼、热气孔,处处喷珠溅玉。热海距腾冲县城10余公里,是地热温泉集中区。这里群山环抱,随处可见热泉、汽泉喷薄而出,水汽交融,蒸腾弥漫,营造着变幻莫测,造化无穷的迷离世界。

  瑞丽———原始森林淘宝游

  瑞丽是云南西南旅游线上的又一名城。它位于祖国最西南端,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达140多公里,边境地区秀丽的山水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充满异国情调的“中缅一条街”,琳琅满目的珠宝玉石,使这里的旅游呈现出绚丽多姿的色彩。

  蜿蜒流淌的瑞

丽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瑞丽江漂流选择了江水和缓的一段。从回环码头至扎朵河码头,约6公里,漂流时间约1个半小时。瑞丽江流过的这段峡谷叫莫里峡谷,两岸是莽莽苍苍的热带雨林,错落有致的竹林,色彩纷呈的野花,千姿百态的熔岩,清澈平缓的水流,不似漓江,胜似漓江。

  在瑞丽,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淘宝了。

  当地有句话说“昔日美国西部淘金,今日云南瑞丽淘宝”。瑞丽与世界著名的缅甸宝石出产地同处于一条矿藏带,当地居民采淘到价值极高宝石的佳话广为流传。旅游淘宝场建于瑞丽市宝石成矿带原矿最富集的地区———弄岛南姑河。全长十余公里,河床的泥沙中,混有大大小小的如红宝石、蓝宝石、水晶、子牙鸟等各色宝石,因量多,只要参与,多少都会有收获。有的只供观赏,有的可做首饰。淘宝场内就设有加工厂,立等可取。笔者只淘了20分钟,就淘到了数十颗红宝石,收获菲浅。昔日的美国西部淘金是在艰辛中获得财富,今日的瑞丽旅游淘宝将从欢愉中得到回报。

  古景悠悠———和顺侨乡

  古老而神秘的南丝绸之路,跨越崇山峻岭逶迤来到腾冲,由这个“极边第一城”最后完成中国联结缅甸、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广阔地域的重任。腾冲是云南最先对外开放的地区,云南第一侨乡。中原文化、外来文化与当地民族民间文化的交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边地文化,使腾冲以“文献名邦”著称于世。

  侨乡和顺的古民居建筑群,别具一格的“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火山石镶砌的墙基、走廊、街巷等,历数百年风雨而独具神韵;古朴典雅的祠堂、牌坊、月台、亭阁、石栏比比皆是,记载着侨乡曾经繁盛一时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顺

图书馆始建于1929年,是目前中国乡镇中创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乡村图书馆,现有图书6万余册,还有国内的珍本、孤本。著名哲学家艾思奇的故居就在这里。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