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登山靴的保养

http://life.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3:04

  行进过程,水会从鞋口与接缝线侵入,最好使用绑腿防止水从靴口侵入,而防水剂可以改进鞋面与缝线的防水程度,新购入的登山靴须用防水剂重复涂抹一段时间,同时登山靴须保持乾燥与乾净,防水剂须涂抹缝合线与针孔,活动出发前一至二天须使用防水剂涂抹鞋面,让皮革完全吸收,皮革为深褐色,并注意制造商的使用注意事项,尼龙布的登山靴,因孔隙多不易防水可以使用矽胶衍生物(silicon-based)喷剂,不论任何靴子须保持乾爽状态。

  保养得当的登山靴可以持续使用数年,常清洗避免长霉,每次清洗後须用套入鞋叉或报纸维持靴内乾燥,避免登山靴乾燥过程处於高温状态,靴底的磨损速度较鞋面快,一般高价位的登山靴都可以更换靴底,更新的靴底会较紧因为鞋面已改变原先的尺寸。

  不论选购一双合适的登山靴,依然须试穿步行数天,在自宅附近每日步行数小时,逐渐拉远距离,若脚底出现水泡,试著多加一双袜子,若脚顶出现水泡.袜子穿薄一点或抽掉鞋垫,脚後跟磨伤,将鞋带系紧,若脚踝瘀伤,鞋带不系到顶端的金属钩槽,若都无效则换双鞋,细读制造商的使用与保养注意事项。

  皮革制品的保养

  保持乾净,不要碰到任何来提过的黏著剂,厚泥让风吹乾并清理乾净。不可用火弄乾登山靴,皮革会乾、皱且黏著剂对热敏感会使靴底融化。靴内喷杀菌剂防霉、除臭,乾净的袜子与乾净的脚保持足部的乾净是相当重要的事务,袜子最好穿著两双,一双是毛袜,另一双是合成纤维,如此可降低袜子彼此的磨擦力,内层的薄袜会将汗水传到外层厚袜吸收且厚袜可与靴垫绝缘,袜子选购不要太厚(压迫脚趾)太薄(有太多空间让足部与靴底磨擦造成水泡)

  (乌鲁木齐探险协会提供)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选择最好的登山绳 (2000/07/11 13:24)
白朗峰 滑雪登山的休闲天堂 (2000/07/12 11:09)
登山路线的选择 (2000/07/09 10:59)
登山日常专项训练 (2000/06/06 12: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