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内“失望”旅游地正名(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1:14  新闻午报

  

为国内“失望”旅游地正名(图)
心中的旅游地

  日前,英国某民意调查显示,包括法国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和美国时报广场在内的10处世界知名旅游景点,被英国民众评选为“最令人失望”景点。那些王牌景点上榜理由各有千秋,最主要的原因多为游客众多、开放过度等,好在中国景点并未登上这张“世界失望榜”。

  中国有没有这样的“失地”?将视线转回国内,部分旅游城市和景点也频频被游客“点名”。静静推究,竟然发现那些被“点名”的地方,会因为同行旅伴、出游时间、游玩方式等方面的差异,而对游客产生截然不同的化学反应。□本报记者|王晓琳|文摄

  Who跟谁去?正名地点:婺源

  点名理由:在婺源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到处是穿着背心、怀抱相机的“色友”们。他们似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带着各种“长枪短炮”,在景点前一字排开,射出无形的子弹,俘虏美景。其他游客只得望景兴叹,不管从哪个角度拍,摆怎样的POSE,总会有那么一两位不速之客闯入镜头。

  申辩人:小小、美美,大四学生

  驳斥观点:如果总是埋怨那些“色友”破坏了纪念照的构图,那只能说明你的摄影技巧还有待提高,最好的办法就是干脆当“外援”,跟着这些摄影达人,他们拍啥,你也拍啥;他们怎么拍,你也怎么拍。

  我们两个小姑娘从高中开始就是死党,平时除了逛街、K歌,一有假期就会相约外出旅游,至今已经一起去了杭州、苏州、无锡、

扬州、黄山等地,今年春天我们一起去了婺源。那是油菜花绽放的季节,去之前就有好友向我俩抱怨,那里“花有限,人无限”,怎么数似乎都是人数占优势,尤其是那些扛着大家伙的摄影爱好者,婺源都快成了他们的根据地了。结果那好友因为受不了这人景,早早收拾行囊,打道回府。

  既然有好友的前车之鉴,我们去婺源前已经做好了最差的心理准备———随时准备回家。好在我们两个都是超级乐天派,骨子里还有点阿Q精神,遇到人挤人的场面我们多半会自我安慰一番,或是同摄影大军打时间差,他们拍A,我们拍B,若是同时遇到几路大军,我们就干脆跟着他们,俨然也是摄影师的模样。

  婺源不愧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无论是晓起,还是李坑,站在村口土堆上极目远望,高高低低万亩农田,全然成为油菜花海,一片鲜亮耀眼的金黄,好似熠熠黄金铸成。那气势不亚于去年张静初、范伟主演的《芳香之旅》中那片片相连的油菜花田。我们两个女孩,不由分说地跳入花海,在花中笑得像花一样,再将所有的“花容”全部打包存入相机。当那些“大师们”还在装“子弹”的时候,我们已经闪进村中。

  若说村外三四月的油菜花,营造出蓬勃朝气,那村内的建筑群落,可就是古韵典雅的别样风貌了。村落里,粉墙、青瓦、花窗、马头墙,构成了典型的徽式建筑。溪水淙淙,小桥错落,农家沿溪聚居,“小桥流水人家”浑然天成。低头,小溪自脚下穿流而过,弯弯曲曲化作一条柔软的绸带;抬头,马头墙檐角飞翘,在天际间勾勒出美妙的轮廓线。但凡小镇,似乎都有小狗在旮旯间穿行,透过相机镜头横看竖看,小狗眼中都透露出逼人灵性,不知是否因为这山水花海带来的灵气。

  What玩什么?正名地点:海南

  点名理由:海南岛看来看去都是海,景色单一,尤其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地“天涯海角”,就是两块大石头,一块叫天涯,一块叫海角。在海南岛旅游无非就是看海、游泳、吃海鲜,活动内容单调、乏味。

  申辩人:Bonnie,贸易公司副总经理驳斥观点:除了游览与海有关的景点,在海南岛还能参观热带植物园,泡温泉,品素斋。

  那些说海南岛是他们心中最失望的游览地的人,或许并没有全面地游玩海南,因为海南岛并非只有“海景”而已。

  趁着7月公司业务销售淡季,我给自己放了长假,和老公一起去海南岛度假。因为是红眼航班,飞抵三亚的时候已是子夜,眼皮不自觉地开始打架,坐上酒店巴士,离开机场一路前驶,只见宽阔干净的马路边上栽着充满热带风情的蕨类植物,时不时地还会有各类充满现代感的雕塑出现在路旁,有如此美景做提神剂,睡意也就渐渐消散。

  嘀嘀嘀,一打开酒店客房的房门,我就迫不及待地冲向阳台,验收海景房的风光。大海一望无际,有种烟波浩淼的淡定,隐约可见伏在海里的岛屿。

  假期的头两天,我和老公两人完全沉浸在阳光倾泻、树影婆娑、景致迤逦的海南岛海边风情,我们也跟其他游客一样,潜水、游泳、晒日光浴……走常规海南游路线,但之后的一两天我们将游玩的触角伸向了“海外”,开始参观热带植物园,去南山寺品素斋,还去了田园温泉水都,体验“泡汤”乐趣。

  温泉水都里有人参池、灵芝池、黄芪池等具有一定药疗功效的中药汤池,也有可根据个人需要享受的特色浴,如咖啡泉。但其中我最喜欢鱼疗保健温泉,据说全世界只有两处。鱼疗保健温泉里有一种体长不到2厘米的土耳其小鱼,它们可以在高达43℃的温泉水里畅游。当我抱着好奇心兴奋地进入池中,这些灵活的小鱼迅速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将我团团围住,刚开始我还有点惊慌失措,那些恐怖片里有关“食人鱼”的场景不断在脑海里忽闪而过,所幸很快就适应了这些乐于

为人民服务的小鱼的“招待”。它们勤劳地啄食我身上的死皮和细菌,帮我除菌又
去角质
,美容、保健、舒压一举三得。没有游泳的疲累,没有潜水的压力,疲惫的心灵经过温泉的浸泡,自然洗礼后,世俗的尘垢早已被洗净,整个人也顿时清新愉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