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琳琅满目古董街(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1:48  新民晚报

  

香港 琳琅满目古董街(图)
香港街头的古董店

  香港是全球著名的古董集散地与交易中心,每年在香港举行的古董拍卖会,都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游客前来竞标。香港有三条古董街,其中最著名的荷李活道,曾被外国一家杂志列为全球十个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荷李活道是香港开埠以来最早辟建的街道,其名并非来自美国洛杉矶的影城“荷里活”,而是因当年长满冬青树(HOLLYWOOD)而得名,中文译为荷李活道。

  这条港岛古老的街道,弯曲绵长,由中环伸展至上环、西环,大大小小竟有百多间古董店,铺陈着许许多多上好的中国古物,而且种类繁多,举凡陶瓷、玉器、石雕、牙雕、铜器、银器、漆器、家具、屏风、字画、古籍,及至罕见的中国古代婚礼服饰等无所不有。此外,还有来自西洋的古老的电风扇、留声机……以及来自日本、泰国和南亚的珠宝银器、古董古玩,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给。其中以陶瓷、雕刻品及家具最多。难怪这里成为世界各地的古董收藏家与古董迷搜寻心爱古物的必游之地。

  古董广而言之,可分为真古董、复制品及古玩三大类。在这里只要具有鉴赏力,够细心,说不定在一些不起眼的小店里,花小钱就能买到真古董。香港是假古董的高危地带,隐藏着许多赝品:仿冒的明清字画,几可乱真的汉唐陶瓷,经过染色的战国古玉佩,造假的青铜器……解囊时切记要睁大眼睛看清楚。

  沿文武庙前的楼梯往下行便抵达摩罗街。它原名LascarRow,因早年建有印度籍勤务兵宿舍,而被称作“摩罗街”,分上下两段。摩罗上街也是一条出名的古董街,长约二百米,狭窄的街巷开设了三十多家古董店。这里出售的古董古玩有玉器、陶瓷、铜佛、铜鼎、金石书画、金漆木器……一些零星细物如旧表、旧钢笔、旧电话、米老鼠、芭比娃娃等西洋小玩意儿都杂陈在货架上。

  在荷李活道与皇后大道中的乐古道,也是一条古董街,开辟于上世纪70年代,现60余家古董古玩店铺,以贩卖中国古代文物为主,包括汉代的绿釉,宋代的陶瓷及石雕等,其货品亦鱼龙混杂。

  位于荷李活道黄金地段的文武庙,是香港现存较完整的历史建筑,建于1847年,供奉文昌(代表功名与官禄)、关圣(代表信义与财富)文武二帝,长年香火鼎盛。它与烈圣宫、公所(善德宫)相邻,绿瓦、白墙、花脊、石柱,三处风格相近的古建筑在高楼的狭谷中一字排开饶有气势,成为到此间的游客必去参观之所。(王德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