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 赏塞上秋色(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1:15  广州日报

  

腾格里沙漠 赏塞上秋色(图)
大漠秋色

  9月正是初秋,虽然佛山仍绿意满眼,我国的西部、北部地区已是秋色处处。慢悠悠地骑着骆驼,徜徉在浩瀚的腾格里沙漠里,吹着秋风,听着驼铃,让岭南地区鲜见秋景的佛山游客感受浓浓秋意。

  金色大漠驼铃悠悠

  四大沙漠中,腾格里虽然不是最大的沙漠,但其沙峰壮阔宏大,沙粒细微软滑,颜色金黄闪亮,别具特色。高达200多米的沙坡鸣钟是腾格里大沙漠的边缘,其身后往北、往西、往东是连绵无尽的沙峰浪谷。其中吊坡梁是最为典型的沙漠景色,吊坡梁沙丘高度一般在30米以上。沙丘此起彼伏、形象各异,有的形如一弯新月,有的形如鱼脊,沙海边上一座座东北向西南走向的沙垅,中部微微隆起,似一条条大鱼在沙海里留下了身影。

  清晨时分,爬上高高的沙山,看着一望无际高低起伏的沙海,微微的秋风带来丝丝寒意。随着日照升高,驼队井然有序地悠悠前行。坐在驼峰间,体验着骆驼一步步地上下起伏,慢慢向沙漠深处走去,才能真切体会沙漠行旅。越行至沙漠深处,越是寂静辽阔,在强烈的阳光下,满目的黄沙以辉煌博大的气势迎面扑来,在这微透凉意的秋天也能感受到沙漠的炽热和壮美。

  夕阳斜下,远眺大漠,只见茫茫沙海一片金黄,偶尔见到的根根枯木怪枝会让人体会秋意萧瑟。

  银湖绿洲塞上风情

  行至大漠深处,除了金色的沙海,腾格里会给游客带来一连串的塞上奇景。

  在腾格里深处有许多湖泊,远远望去,湖边堆堆盐囱恰似冰雪,湖面泛着银光,犹如沙海冰川。如面积有30公顷的沙漠高地湖泊高墩湖,湖里不但有鲤鱼,湖上还有野鸭、天鹅等30多种鸟类。平坦如坻的草原上,牛羊成群,骆驼游荡。那里最著名的是通湖草原,地势低洼,原为一沙漠深处的内陆湖,周围草场片片,有很多双峰骆驼。

  水梢子是沙漠深处的牧民居住点,一个沙漠绿洲,水草丰盛,古木参天,森林浓绿。茂盛粗壮的林木间,还有悄然流淌的清冽泉水小井子,虽然深在沙漠腹地,但地下水位很高,掘地一米即有水,是牧民放牧的饮水点,有兴致的话还可以试试动手掘沙取水。掬起清泉,洗去火热和焦渴,随身坐躺在浓阴下,那里还有林中果园,秋季的沙漠里,远处是黄沙漫漫,眼前却是滴红流翠的果实累累,

苹果、小鸭梨,一个个甘甜如怡清香爽口,简直是一个沙漠的世外桃源。

  天鹅湖在腾格里沙漠东部边缘,面积约3.2平方公里,四周是浩瀚的沙漠,沙丘起伏,沙涛滚滚,景象奇伟壮观,令人心旷神怡。天鹅湖湖面呈带状,湖边布满沙枣树,湖水清澈、明净、水域广阔,湖边有一公里长百米宽的黑泥区,蒙古包区到处是马莲草。站在天鹅湖畔,只见千万株马兰花绕湖迎风怒放,蓝醉了湖、蓝醉了天。马兰花外面是近两千株沙枣树围成的绿色屏障。5月的沙枣树撑起了一块块绿阴,沙枣花正开,洒下了满湖的清香。

  天鹅是候鸟,春秋季节才有,平常只见野鸭、灰鹤上下翻飞。每年3月和9月各种候鸟在天鹅湖停留,包括白天鹅、野鸭等百余种,为那里增添了生机。(文图整理 记者叶辉丽 通讯员汝百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