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镇淘气小子满街跑(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2:02  环球时报

  

美国小镇淘气小子满街跑(图)
马克·吐温故居前的顽皮小子

  名著取材于小镇生活

  汉尼拔是美国密苏里州的一个河边小镇,人口不到两万。汉尼拔镇布局紧凑,我刚到镇边公路的入口,一眼就能看到镇子的全貌。普通的小镇有什么特别之处吸引着我呢?

  160年前,一个8岁大的顽童跟随父兄搬到这里。当时,人们没有想到这个跑来跳去的孩子会将他们的音容笑貌,连同小镇的一切带入美国乃至世界的文学史,使汉尼拔镇成为美国人追忆幸福童年的地方。这个小顽童就是著名作家马克·吐温。

  从8岁到17岁,马克·吐温在汉尼拔镇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少年时光。他的著名代表作《汤姆·索亚历险记》和《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均取材于此。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曾说:“美国的现代文学都源自一本书,它的名字就是《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

  为此,我慕名而来。

  感受童年的天真生活

  汉尼拔镇的街区保留着马克·吐温时代的模样,整个城区只有一条一眼望得到头的大道。每年有近1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此探寻汤姆和哈克贝利的足迹。

  在汉尼拔镇,人们一眼就可以分辨出哪些人是游客,哪些人是当地人。笑眯眯地看着你、向你频繁点头致意的多是马克·吐温的家乡人,那些手拿地图东张西望的肯定是游客。

  在镇上惟一的大道的南面有一幢白色两层小木楼,这就是马克·吐温的故居。其实,大多数来这里的人,面对这幢小楼记起的恐怕不是叼着大烟斗、留着浓密胡须的马克·吐温,而是他笔下那帮顽皮的少年。游客们一边指着故居一边说:“瞧,三更半夜汤姆就是从这扇窗户爬出去玩的……看,汤姆的姨妈就是坐在这儿绕毛线的……”在人们眼里,镇上最有地位的不是大人,而是满街疯跑、玩“官兵捉强盗”的淘气小子。

  在马克·吐温故居旁有一道半人多高、五六米长的用木板围成的墙。那是人们津津乐道的“汤姆·索亚墙”。游客排着长队,耐心地等着同这堵墙合影。人们大都记得在《汤姆·索亚历险记》里,汤姆的姨妈罚他刷墙,狡黠的汤姆想了个鬼点子“引诱”他的同伴来帮忙。结果,同伴们不仅争着要为汤姆刷墙,还要给汤姆送礼物争取刷墙的机会。游客史密斯说:“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观,但是它能让我们回忆起童年的纯真。”我想,人们站在这堵墙前,仿佛真的看到呼哧呼哧干活的少年和一旁优哉游哉的汤姆。

  故居成为旅游热点

  如今,旅游业成了小镇的支柱产业。每年夏秋是旅游旺季。街道两边摆满小摊,人们穿戴着马克·吐温时代的服装,用马克·吐温时代的工具现场制作各种食品和工艺品等。铁匠铺子的打铁声、小摊贩的吆喝声、明快的音乐声,使人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

  每年国庆期间,小镇还要举办“汤姆·索亚日”。从全国各地选拔的中小学生赶到这里参加汤姆·索亚知识竞赛。最后,人们从中选出“年度汤姆”作为汉尼拔镇的旅游亲善大使。他们要给游客讲汤姆的故事,头头是道地回答人们提出的问题。我好奇地问他们:“你们碰到最多的问题是什么?”小鬼们不约而同地回答:“请问厕所在哪儿?”(记者 彭增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