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嘻哈音乐大游行(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37  新闻午报

  

李晨嘻哈音乐大游行(图)
嘻哈青年

  机车帽、T恤、牛仔裤、带“勾”的球鞋,这几乎是全世界嘻哈族约定俗成的“制服”,也是Channel [V]当家VJ Nic(李晨)一贯的着装风格。五年VJ生涯,镜头内外,他是流行音乐的推广者,是时尚潮流的风向标,更是无厘头的沪版星爷、爱讲冷笑话的海派周董,就算是闯入国外音乐“大游行”中,也要一路“嘻嘻哈哈”。□本报记者|王晓琳|文图片提供李晨

  美国嘻哈盛典球鞋当道

  活动:潮流大派对时间:2006年12月地点:纽约

  舷窗外,晨曦透过云层,微微放出金红色的光芒。放下PSP,关掉ipod,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Nic终于踏上纽约的土地,迎接他的是他最爱的鞋子AirForce125岁生日派对。

  刚刚和中国台湾“黑涩会”老大黑人一起品尝了超大份、超美味的牛排餐,不一会儿李晨已经被1000多双爱鞋拥抱。“全纽约的凯迪拉克都聚集在派对现场门口,不知情的路人还以为是办车展呢!”场外,凯迪拉克像仪仗队般迎接着每一位来宾;场内,白色的陈列墙上展示了1040双款式各异的AirForce1运动鞋,这是难得一见的AirForce1盛会,所有展示的球鞋都是该系列史上最受追捧的款式。

  比起一般庆典上让明星们走红毯、拍照、签名的入场方式,这场嘻哈盛典的签到形式很特别。“入场时有专员为每一位来宾的球鞋拍照,然后贴在墙板上。”当时正逢本命年的Nic,穿的正是狗年限量版AirForce1,他还得意地指着自己鞋子的“倩影”自拍留念。

  作为以“勾”为Logo的球鞋品牌二十多年来的招牌产品,AirForce1早已成为嘻哈界的时尚标志,饶舌霸主Nelly的畅销曲目《AirForceOne''s》等歌曲都是以该鞋为主题。“当晚,AirForce1的鼻祖BruceKilgore、国际艺人KanyeWest、时尚教父藤原浩等都出现在派对现场。最后,所有到场歌手还一起即兴创作并合唱了一首以AirForce为主题的歌曲。”

  英国流行乐化装舞会

  活动:Bestival音乐节时间:2005年9月地点:怀特岛

  古旧城堡,茵茵绿草,仿佛置身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场景中。“英国怀特岛很古老,大概有500多年的历史,感觉很像周庄。”即使在如此安宁的岛上,也有着一片狂欢之地———怀特岛罗宾山公园。那里正在举行Bestival音乐节,耳畔尽是靡靡电音和游人们的欢闹声。尤其吸引人们目光的是舞台上的乐队表演。“音乐节的舞台不大,白天是很多地下乐队的表演,晚上八九点则是英国有名的乐队表演,深夜还有DJ播放音乐。”

  音乐节上,除了不同曲风的音乐表演,另一大看点就是台下的观众们,他们完全融入了整个活动中,有人喝酒、聊天、跳舞,还有些人则是把自己打扮得十分离奇、怪诞,感觉像是在参加化装舞会。按照传统,Bestival每年主办方都会给出当年的衣着主题,让大家根据主题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变装出席。2005年,化装舞会的主题是Circus(马戏团),所以通过李晨的相机镜头,可以看到踩着高跷的花仙子、顶着圆滚滚黄色躯体的柠檬人、呲牙咧嘴的红色外星人……

  “跟普通的音乐节不同,英国音乐节下午还有变装游行,观众们各个奇装异服,感觉很好玩。”一向喜欢搞怪的Nic,也在卖道具的帐篷里挑了顶黄色的假发,俨然把自己扮成了“AfroKen(爆炸头狗狗)”。

  德国电子乐以爱为名

  活动:爱之大游行时间:2006年7月地点:柏林

  柏林街头,Techno音乐声中,红头发的罗拉在奔跑———这是德国影片《罗拉快跑》中的场景。电子音乐历程中,德国从来都是先驱,因此在柏林市中心举行的爱之大游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乐集会。由于资金紧张,爱之大游行曾在2004年、2005年停办,但去年Nic在德国出差时,正逢爱之大游行重新揭幕———游行主题为“TheLoveisBack(爱,回归)”。

  柏林爱之大游行最大的特色在于数十辆的彩车游行,有别于国内彩车以动画、人物等为主题,大游行中的彩车强调音乐,每辆车都有自己独特的音乐。人们在音乐声中挥舞手臂、尖声惊叫、吹口哨、跳舞……个个热血沸腾。“在酒店外的广场上,共有四十几辆大卡车,每辆车上都有不同的DJ,播放不同音乐,游人们在车旁跳舞、喝酒,从上午开始,整个活动持续了一天一夜,感觉当地人很幸福。”Nic还在游行中惊喜地发现了一辆中国彩车,来自广州的内地知名乐队与非门就是该车的主角。

  120万电子乐爱好者在一日之内聚集,如此盛大的景象,即使在美国也难以看到,但是活动翌日,Nic再次来到广场,只见垃圾如山,一片狼藉。“整个广场空荡荡的,游行时跟着彩车一路游逛这个广场,感觉走得很快,第二天再去才发现原来广场很大。”

  大话音乐节

  2005年夏天,李晨前往英国为Channel[V]在上海金山举行的

风夏音乐季“取经”。今年上海的音乐季沿用了英国Bestival的模式:音乐表演+变装派对,但是效果不佳,Nic说,可能是文化差异的原因,中国音乐节与国外区别很大。国外:

  表演过程中观众们都很High,会在台下喝酒,跳舞;

  歌手换场有十五分钟左右的间隔,此时观众会在等待过程中自娱自乐;

  不管喜不喜欢看,国外的观众都很尊重台上的表演者;

  台下的观众站在草坪上,不挤,观众们可以自由地穿梭于人群中……国内:

  前一个节目结束后,后一位表演者若两三分钟内不出现,观众们就会比较急躁;

  观众们只是坐在台下听歌,一旁的变装派对等活动几乎没人参加;

  遇到不喜欢的歌手,会出现不太礼貌的态度;

  台下黑压压的一片,都是观众,人头攒动……

  出道5年,我们见证着Nic的成长,这位刚过人生第二个本命年的VJ,年轻,充满激情;机敏,充满创意;热情,充满希望。跟他闲聊,不时地会被他头脑中迸发出的奇思妙想震撼到,生活中的他不仅是个时尚潮人,拥有国际后援会的当红VJ,更是有思想、对工作有想法的音乐人。

  8月28日,这位古灵精怪的Channel[V]“活宝”25岁啦,让我们祝他生日快乐,希望他在将来的岁月里能继续勇往直前,拥抱那令人尖叫的“嘻哈”人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