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有条萤火虫河(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1:32  环球时报

  

马来西亚有条萤火虫河(图)
萤火虫河

  作为马来西亚著名的河流,雪兰莪河两岸生活着大量美丽的萤火虫,它们依附在岸边树丛里,在夜色降临的时候,形成极其美丽和罕见的自然景观。一个明朗的夜晚,我们驱车深入马来半岛腹地,沿雪兰莪河顺流泛舟,经历了一次奇妙的自然之旅。

  从吉隆坡开车向西不多久,就到达了雪兰莪河。在渡口登船时,我们已经发现浮桥旁边的树上星星点点,萤火闪烁,没想到泛舟河上更入佳境。小船横渡河面,刚刚驶进对岸茂密树丛的阴影里,有乘客突然爆发出低沉的欢呼声。原来,眼前漫天的萤火虫挂在树上,就像圣诞彩灯一样,使整片水域充满了生机和灵性。它们有的伏身树枝上不动,有的飞舞于枝叶之间,一闪一闪地发着光;有的躲藏在树叶背后,透过叶片半遮半掩露出点“羞怯”;有的干脆径直飞到我们面前,以一点萤光陪伴左右。

  沉沉的夜色里,周围寂静无声,只有流光溢彩的萤火,仿佛在浅唱低吟。我们这些游客,个个静坐在船上,生怕惊扰了小生灵。俯首低看过去,两岸的树木倒映水面,连墨色的剪影里也是星星点点,让人有种亦真亦幻的感觉。

  据导游介绍,每天太阳西下后便是萤火虫的“表演时间”,一直会延续到凌晨时分。无雨、月暗的夜晚是最理想的观赏时间。管理部门规定在园区内不准拍照,据说闪光灯会对萤火虫造成不良刺激。我们只好克制自己,始终没有按动快门。

  导游说,这种萤火虫叫作马来微萤火虫,它们会停在密生于河川两岸的红树林叶片上,并且频率一致地同时明灭。在两岸的地表上,则有幼虫一起发光。如果有障碍物时,光的传递方式就会产生许多变化。由于这种景象非常罕见,因而被称为世界自然奇观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