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美在自行车轮下展开(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4:58  新京报

  

西藏之美在自行车轮下展开(图)
神秘的西藏

  行者档案

  张远辉,43岁,中国探险协会理事。1988年开始从事户外及登山运动,1996年创建远飞鸟俱乐部。1993年—2005年,曾先后40多次徒步、骑自行车或自驾车进入西藏,穿越雅鲁藏布江,两次进入可可西里,12次穿越唐蕃古道。2005年其带领的远飞鸟俱乐部被评为中国十大户外运动俱乐部之一,张远辉也被视为影响中国户外的人物之一。

  行者语录

  如果一个民族不具备探险素质,那么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人不能总是在很安逸的条件下生存,像机器一般周而复始,那样人类会退化的。人应当定期出去走走,在大自然中重获新生。

  我是一个旅行家,是一个探险者,能带别人身临其境地去享受那种美。

  电话中就曾多次听张远辉谈起想再组织骑自行车进藏的活动,但这个想法在张远辉6次骑自行车进藏之后一再搁浅。

  张远辉进藏不下40次,他觉得去西藏最好的方式还是骑自行车。

  1998年,他们一行十来人第一次骑自行车进藏去探路。当年的青藏公路线,还有不少坑坑洼洼的土路,颠簸得厉害。尽管出发前半年,他们就开始每天爬香山训练体能,但在青海都兰县,一个登顶香山只需十七八分钟的小伙子,还是扛不住了,累得蹲在地上直掉眼泪。一天骑行170多公里,戴着

棒球帽都不管用,毒辣的太阳把他们的鼻子、耳朵都晒起了一层硬壳。

  不过一路的艰辛,也伴着一路的美景。张远辉至今还念念不忘的是,在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申格里贡山口的时候,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天瓦蓝瓦蓝的,白云从头顶浮过,路在车轮下延伸,感觉好像是在天上飞一样。

  后来,张远辉又带着别人去体验那种骑行的美好感觉,此时队伍中跟进了后备车,看到有的人骑车少,坐车多,他还是会为他们所交的钱感到不值。

  自行车、自驾车、徒步3种不同方式,让张远辉体验到西藏更多层面的美。

  张远辉说,每次去西藏,都会有新发现。在不同的季节去景色自然不同,即使是相同季节,由于高原气候的瞬间万变,看到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有时深入藏区,无意中还会碰上当地的“法会”与“过林卡”等活动,这又会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惊喜。

  对话

  户外探险快乐远远大于痛苦

  与藏民打交道其实很简单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进藏多次,怎样才能融入藏民的生活?

  张远辉(以下简称张):藏民的脑袋不能摸,在他们看来,脑袋是一个神圣的“地方”。称呼藏民时,不要叫老藏,叫哥们都行。不要嫌他们脏,他们招待你吃东西,你吃得越多,他们越高兴。藏民尽管看上去很粗犷,甚至有些凶蛮,其实他们心地很善良、友好。与藏民打交道其实很简单,我见到他们,一搂他们的肩膀,或拍拍他们的屁股,他们反过来也拍拍你的,再递上一支烟,大家就像好朋友一样了。

  记:你提到的当地藏民的“法会”与“过林卡”,怎样才有机会参与那样的活动?

  张:一般在6月到9月里举行,我们在青海玉树州与西藏昌都地区都赶上过。法会活动中,巾幡挂满了山坡,锣鼓声喧天,有赛马、摔跤、藏戏,还坐满了僧人。我一般直接与当地的长辈去沟通,他们会把法会上尊贵的位置给远方的朋友坐,还会热情地招待你。过林卡相当于我们这边的度周末,藏民会定期在草原上挂帐篷,条件好的还会把电视、

冰箱等搬出来,大家串门吃东西,很热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