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市场的跳蚤时光(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8:02  优品

跳蚤市场的跳蚤时光(图)
跳蚤市场

  相传1884 年,巴黎政府为维护干净市容,要求许多捡破烂为生的贫民将市区的废弃物搬运到荒废的军营,这些贫民以平时在垃圾堆里寻宝的功力,自行在废弃物中挑拣尚能用的物品过滤出售,不多久便形成一处固定的市集,称之为“flea market”,即跳蚤市场之意。此名称的由来众说纷纭,有一说因为这些物品多已被使用过,常有许多跳蚤在上面,因此被称为跳蚤市场,另外也有人流跟跳蚤一样多故得名的说法。

  几年前,在巴黎一间迷你酒店里午睡,一觉醒来,耽误了去城堡的约定。索性穿戴随意,懒洋洋地往跳蚤市场方向赶。心里带着逃课般的欣喜,所以格外觉得那天下午好极。天那么蓝,空气里都弥漫着干爽的气息。

  跳蚤市场在一个三岔路口的空地上,往来的车辆对气定神闲的摊主来说不够成任何影响,他们把自己置身于那些会讲故事的旧物里,或是全神贯注擦拭物品,或是跟闲逛的人聊起往日的典故。这是一个露天博物馆,把巴黎人或者外省人几个世纪来的生活层面多元立体地展现出来。也许在跳蚤市场里,看到的只是支离破碎的生活细节,但依然可以从小物里看出昔日的美好和风华。

  跳蚤市场的摊主很懂得走主题化道路,有人专门搜罗火柴,有人潜心收集唱片,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是在各自细分的二手货品领域,都下足了收集和管理的功夫,甚至每个主人就可以制作一套小物编年史。巴黎旧时火柴盒风貌、旧书体系、二手杯垫大全,这些实体文献就在下午的阳光下得以呈现。如果你刚好是某种小物的发烧友,任何年份的单品也许都能在此淘到。即便没有,他们也可能给你提供出可行的线索。

  二手货是有感情的物件,它辗转于不同的主人之间,每一段经历,都值得诉说。在传递和交付中,都有郑重的信诺。能从一堆旧物中寻宝是一种成就,旧物能找到真正懂得自己的主人则是一种造化。

  我在跳蚤市场上买了一套巴黎旧风情仕女的杯垫,每次用它垫咖啡杯的时候,那天干爽的午后阳光和闲散的摊位气氛便具象而真实地重温起来。杯垫精致的做工和古旧的质感耐人寻味,手握它的时候,真切地感受到彼此邂逅的缘分。

  观照别人的生活有很多种途径,通过书籍、望远镜和臆想,总能窥视到一些他人的生活层面。二手货却是更直接更物化的媒介,让你真实而富有年代或历史情怀地去感知别人的细枝末节。

  去年冬天,在

汉堡展览馆内举办的家庭跳蚤市场,让我关照到一些德国家庭的生活变迁。跟巴黎的跳蚤市场不一样,大多数摊主都是业余练摊者,各自以家庭为单位,从曾祖母级的生活用品到现代的儿童玩具,一股脑儿摆了出来。边逛摊位,边观察主人,总能在二手货和主人的身世之间,找到某种印证和关联。

  一个中年妇女把她家历代用过的烛台摆在摊位上,还跟买主讲起家族史,讲者得意,听者用心,是有趣而温馨的场面。因为祖传的烛台,点燃了两者之间温情的交集。

  展览馆浩大,从头走到尾需要好几个小时。每走一步,就阅览到一个德意志家庭压箱底的生活;每走一步,也就穿越了不同的时光隧道,即便什么都不买,都是丰盛的收获。

  张爱玲认为,“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长满了虱子”,在我看来,时光是一座城池,里面布满了跳蚤市场。没有吆喝和鼓吹,默契识缘便可握手言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