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蒙古汉子草原抢亲记(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1:22  金羊网

  

准蒙古汉子草原抢亲记(图)
草原抢亲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多少人心目中的草原梦想。或许,你已经圆了这场梦,已经催马扬鞭,在辽阔的草原上奔驰过。但是,你有没有在草原上“抢”过亲,体验一下草原古老迷人的风情?

  日前,记者亲身体验了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全新设计的“爱心草原”活动。到绿色草原上放飞心情,到蒙古包中迎娶新娘,到贫困地区奉献爱心……整个行程别具特色,令人难忘!

  草原风情“抢新娘”

  这本来是本报和广州移动组织的“草原爱心”集体婚礼活动,但这趟设计新颖的行程,被旅行社策划定制成了一种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大家都可以去亲身体验。

  我们在广州参加完西式婚礼后,就动身飞往内蒙古。4天的行程,最让人难忘的是稀拉穆仁草原上的又一场“婚礼”。吃过手抓羊肉,大家换上蒙古袍,跨上高头大马,扬鞭催马前往几公里外的另一蒙古营地,迎娶已安排在蒙古阿妈家“待嫁”的

新娘

  新郎倌组成的迎亲队伍浩浩荡荡,马队趟起的沙尘迎风飞扬。我们到达营地下马时,附近的牧民纷纷前来“沾喜气”。按蒙古风俗,他们上前来抢腰带,许多新郎只得拿着喜糖喜烟换回来。

  接下来要迎娶新娘。然而好几个蒙古壮汉“拦”在门口———这也是蒙古风俗,新郎要通过对歌、答问等通过一道道关。但新郎们急不可耐,一拥而上冲向蒙古包,你拉我扯,一阵摔打猛攻,竟借助人数优势“打”开了大门,“抢”出了蒙古包中的新娘。———这个情景属于现场“失控”,然而这也正符合蒙古人“抢亲”的风俗。

  新郎们将“抢”来的新娘扶上马,喜气洋洋地扬鞭奔回营地……

  一次爱心永生难忘

  这趟草原之行,还有一个让人难忘的情景,就是参与爱心活动。

  到达内蒙古的第二日,大家就来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蒙古族学校。1000多名蒙古族孩子穿上盛装,在校园内列队欢迎我们。20多名蒙古孩子给我们献上了圣洁的哈达。

  我们向该校捐赠了一些文体用品,并通过沟通、选择,在学校推荐的贫困孩子中,找到了我们要资助的孩子。这些孩子都来自农村,家庭贫穷,但是学习刻苦,品学兼优,稚嫩的童音中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无限向往。大家当场捐助了一些现金,并各自认领了一个孩子。我们留下了孩子的地址,以后要跟他们保持联系,继续帮助他们。并通过通信、电话,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克服困难。

  这场自愿的爱心活动,让我们感到,对于这片草原,我们有了亲情和牵挂。

  汽车在景区间奔驰,窗外是广袤的草原,起伏的连山,大家唱着甜蜜的情歌和粗犷豪放的草原民歌,让爱情和友谊在草原上尽情疯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