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中国女性征服世界“三极”(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7:51  精品购物指南

  

第一位中国女性征服世界“三极”(图)
珠峰

  王秋杨登顶珠峰:第一位中国女性征服世界“三极”

  地球上有60亿人,但在一些特定的时刻,只有一个人,站在地球的最高处,俯瞰世界。

  2007年5月24日早6时26分,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这一刻,站在世界顶峰的,是著名的女探险家、登山家——王秋杨。

  5月24日6时26分,从海拔7790米的珠峰营地传来消息,2007中国珠峰业余登山队队员成功冲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队伍中唯一的女性——王秋杨。这是继王秋杨2005年创下中国女性徒步到达南北极点纪录之后的又一次“极限突破”,王秋杨也因此成为第一位成功征服了世界“三极”的中国女性。

  不仅如此,王秋杨也曾登顶过世界四大洲最高峰,包括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非洲第一峰乞力马扎罗峰、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以及亚洲最高峰也是世界最高峰等。

  雄伟壮丽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以无与伦比的绝对高度吸引着无数登山爱好者去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成为全世界登山家书写勇气、毅力、坚强和耐力的圣地。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珠峰只有每年的春季5、6月间,天气相对比较温和,适宜登山探险活动。王秋杨是在今年4月3日随2007中国业余登山队集结拉萨, 4月20日到达珠峰大本营(BC,海拔5150米)开始适应性训练,5月2日冒雪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5月10进驻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开始沿北侧传统路线对顶峰发起挑战,5月 22日用时5个小时从C1到达7790米的C2营地,5月23日23时40分出发,5月24日早6点26分成功登顶。

  王秋杨表示,此次登顶成功与中国业余登山队的团队协作密不可分,中国户外探险事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从技能与装备上都积累起了可观的经验与能力。她从2003年开始参与登山探险活动,近年来屡屡创下中国女性探险的新纪录。 2005年4月她徒步到达北极点,同年12月又徒步到达南极点,成为首位到达南、北极点的华人女性。王秋杨表示此次登顶珠峰在体能、毅力与精神上都实现了又一次超越。

  王秋杨现任北京今典投资集团联席总裁,除了热爱登山探险,还热衷于慈善事业,成立了“

苹果基金会”,扶持西藏阿里地区教育与医疗。而且在她的探险漫游途中,总是伴随着旅行日记的撰写与照片拍摄,曾结集为《极度体验》一书出版,并在近期出版西藏旅行日记《风过高原》。

  谈到登顶珠峰之后的计划,王秋杨表示想和自己的孩子们去一趟罗布泊,“与珠峰相比,那将是一次轻松快乐的旅程。”

  据了解,2007中国珠峰业余登山队,是由“圣山探险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一支民间商业登山队,由6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登山爱好者、圣山探险公司的登山家和以国家登山队队长、极度体验俱乐部技术总监王勇峰以及国家登山队教练次落、孙斌为主要协作组成,是一次组织有序、保障充分的登山活动。

  王秋杨的探险攀登经历

  [1998年] 赴南极考察历险;

  [2003年9月30日~10月9日] 登顶云南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

  [2004年5月1日~9日] 登顶四川四姑娘山二峰,海拔5454米;

  [2004年7月1日~14日] 登顶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海拔5640米;

  [2004年7月24日~8月9日] 登顶新疆墓士塔格峰,海拔7456米;

  [2005年2月10日~22日] 攀登非洲第一峰乞力马扎罗峰,海拔5895米;

  [2005年4月13日~5月2日] 赴北极探险,成为中国第一位徒步到达北极点的女性;

  [2005年7月19日~7月24日] 登顶西藏启孜峰,海拔6206米;

  [2005年12月1日~12月16日] 徒步到达南极点,成为第一位徒步南、北两极点的华人女性;

  [2005年12月18日~12月22日]登顶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海拔4897米;

  [2006年5月]与两个儿子一起登顶四姑娘山大峰,海拔5025米;

  [2006年10月2日]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

  [2007年2月20日]与两个儿子一起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海拔5895米;

  [2007年5月24日]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是2007年春季登山季唯一登顶的汉族女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