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畅游泸溪碧水(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20  东方早报

  

泛舟畅游泸溪碧水(图)
山清水秀

  流水碧绿似染,时千流击崖,时款款而行,似一条玉带在山间穿行。泸溪由此也获得了“秀比漓江,美如九曲”的赞誉,而来鹰潭龙虎山,最惬意的莫过于在泸溪泛舟畅游了。

  山因水而愈伟岸,水因山而愈灵动,山尽显其阳刚之气,水尽现其阴柔之美。泸溪经福建光泽原始森林发源,一路逶迤进入龙虎山,似玉带串起两岸珠玑,点缀着龙虎山99峰、24岩、108处自然和人文景观。放眼望去,丹崖碧溪,群峰倒影,宛若十里画廊。难怪宋代文学家王安石在游历了龙虎山和泸溪后,欣然赋诗云:“湾湾苔径引青松,苍石坛高进晚风;方响乱敲云影里,琵琶高映水声中。”

  在泸溪泛舟,乃人生一畅快事。这里水似漓江绿,清澈见底。筏工用竹篙轻轻一点,竹排就缓缓离开了河岸,将美如诗画的上清镇留在身后,在如镜的水面滑行。坐在竹排上,两岸草木芬芳,水中野鸭鸬鹚戏水,很快就能令你那烦躁的心跳出人世的尘嚣,融化在泸溪流水里。

  就是这286公里长的奔腾涓流,竟有七分之一在龙虎山国家地质公园内穿山过峡,跳跃流动,与赤石群相依相偎,一路水推山开,九曲回肠。一江泸溪春水把上清宫、天师府、龙虎山、仙水岩连成一体,真可谓“两岸奇山观不尽,一江秀水入画屏”。但更令人叫绝的,则是分布在泸溪河两岸悬崖峭壁上的202处“悬棺”以及神秘的古越族崖墓文化。今时今日,你可以看到由考古专家研制的仿古吊装法改装而成的“吊棺”表演,依然令人着迷。

  此外,在泸溪漂流,还可巧遇一道别样的“风景”———当地的船娘。这些俊俏的船娘们在泸溪上穿梭来往,给游人开起一个个“水上超市”。竹筏上装满了龙虎山独有的板栗粽子、烤红薯、烤板栗等,尤其是那包扎精致、青翠可爱的板栗粽子,吃后回味无穷。一路泛舟而下,船行江面、泸溪如练、山势跌宕、群峰倒映,人犹在画中慢慢漂流,面对此情此景,只恨“无从学到王维手,画取千山万壑归”。

  到达

  鹰潭虽是江西人口较少、面积最小的省辖市,但鹰潭的龙虎山国家地质公园却拥有2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景区内泸溪水流长达43公里。更令人神往的是,道教祖庭的天师府就坐落在千年古镇上清镇的民居之间,仙风道骨和百姓风俗交汇融合,相安百代。可乘坐上海发往南昌的K287次火车或者“D”开头的动车组,在鹰潭站下车,继而转乘前往上清镇的巴士,在当地的竹筏码头开始泸溪漂流之旅。

  

美食

  当地的三大名菜是上清豆腐、泸溪鱼和天师板栗烧土鸡,在上清镇即可吃到。这里的豆腐因水质好,加上传统的手工艺十分地道,具有白、嫩、香、滑的特点;泸溪河中盛产的鲑鱼、黄角鱼则肉嫩味甘,没有泥腥味;而龙虎山出产的天师板栗个大香甜,与当地农家喂养的土鸡相配,在文火中慢慢烧出来的鸡块色泽淡黄,栗香四溢。

  酒店

  夏威夷大岛酒店夏日推广

  ResortQuest夏威夷酒店近日推出“激情夏日”活动,带您领略大岛夏天的风采。游客可参加一次免费的卢奥宴会,得到一本免费的阿罗哈折扣券,参加免费的儿童“吃住玩“活动,并在以下ResortQuest酒店享受入住4天、1天免费的优惠:可那海边酒店、ResortQuest唯客乐海滩酒店以及ResortQuest唯客乐

别墅

  航线

  东航推出家庭优惠套票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东航推出了全新家庭优惠套票。航班始发日期在5月31日至6月15日期间,回程日期在6月22日之前,凡4至12周岁(含)儿童在家长陪同下乘坐东航国内航班旅行,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购买5折(含)以上客票的每位家长,可免费携带一名儿童同行,税费自理。具体信息可致电:8008606668或8796444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