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州岛 找个富婆嫁了算了(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1:49  国际在线

  

济州岛 找个富婆嫁了算了(图)
济州岛

  每天泡海里4小时 丈夫看孩子做家务

  来到韩国济州岛,你经常会在海边看到她们:黝黑的皮肤,长发盘在头顶,身穿黑色的紧身潜水衣,背着色彩鲜艳的背囊,一个猛子扎进海里。她们就是著名的济州岛海女,也是这一带村落里最富有,地位最高的女人。

  每天下海4小时

  章鱼、海胆、海蜇都是海女的猎物,但她们的主要目标是生长在低潮线以下岩石上的一种软体动物——鲍鱼。仔细看,你会发现海女手腕上都拴着一个铁铲,在海底就要靠它把礁石上的猎物撬下来。鲍鱼身体外边包着很厚的石灰质贝壳,如果不小心铁铲被鲍鱼的贝壳夹住,海女的处境就非常危险,每年都有因此丧生的姐妹。

  为了保护海洋生物,韩国政府对盈利性潜水有严格的规定。因此,海女是货真价实的徒手潜水者。她们全部的装备只有一副游泳镜,除此之外使用任何现代化器械都属违法。她们每天在海水里一待就是4小时,往往要潜到海底20多米的深度,憋气两分多钟是小菜一碟。据说自由潜水的世界纪录是3分38秒,如果海女们好好训练一下,去参加大赛肯定能拿冠军。

  海女经常集体行动,你会看到三四个人一齐翻身入水,步调一致,远看倒像是

花样游泳表演,因此也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济州岛旅游区卖的明信片上也少不了她们的身影。

  济州岛海女们 个个都是女当家

  其实,直到19世纪,徒手潜水还是男人的专职。但由于政府的税收政策重男轻女:男人做工税重,女人做工税轻。渐渐地,丈夫们开始在家煮饭看孩子,而妻子则每天外出捞海物赚钱。日久天长,潜水成了女人们代代相传的本事,“海女”这个称呼应运而生。随着韩国的出口业和旅游业迅速发展,各地对海产品的需求猛增,海女的收入成了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

  今天的海女们都是富姐,她们住在小渔村里,但在济州市内都有房子。67岁的杨花淑从8岁起就是海女,她现在每个月只潜水10天,年收入仍超过3万美元。另外她还在旅游区开餐厅,不潜水的时候,她常去餐厅“视察”。

  经济地位提高了,海女的社会地位也水涨船高,彻底推翻了韩国男尊女卑的传统社会结构。济州岛一带的村庄多数男主内女主外,要是谁家生了女孩准保欢天喜地,大摆筵席,要是男婴则冷冷清清。在最南端的马里岛上,你会发现到市场里买菜的,在井边洗衣服的都是男子汉,有事儿也都是女主人说了算。如果丈夫有出轨行为,妻子随时都可以休了他再嫁。

  海女没有人接班

  虽然是靠海发家,海女杨妈妈可不舍得让女儿去当海女:“当海女太辛苦、太危险,很多次我都以为自己死定了。海女这行还是传到我这儿就结束吧!”

  杨家的情况在当地不是特例,海女多数不愿让其女接班,不惜重金送儿女去名牌学校。而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都愿意留在大城市工作,徒手潜水后继乏人。据统计,1950年济州岛有3万多个海女,到2003年只剩下5650人,其中85%年龄超过50岁,其中只有两人不到30岁。社会学家估计,这个特殊的群体绝迹之后,济州岛上重女轻男的风俗也会随之消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