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将暗访全国旅游文明状况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6:17  中国青年报

  5月25日,第二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西霞口·2007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在京隆重启动。作为该活动的重要评选内容之一,将组织全国青年大学生对一些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景点的旅游文明状况进行暗访。该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山东威海西霞口集团冠名支持的。为了配合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开展的“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今年的活动主题确定为“文明旅游”。

  据悉,活动期间,中国青年报将组织正在筹建中的“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实践营”,对海选阶段上榜的部分旅游城市和景区景点进行暗访,并从城市安全、市容市貌、公共信息服务、当地人友好程度及景区景点的整体环境、住宿条件等各方面给打分。分数将成为决赛阶段的重要参考之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等将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据中国青年报党组书记王宏猷介绍,该活动今年仍坚持百分之百的民意和百分之百的社会公益性,继续“寻找适合年轻人的行走”。 “活动要寻找的,是那些符合青年人出行需求及特点,受到青年旅游者喜爱,并在管理上充分体现出文明气象的旅游城市和景区景点”。

  为了充分体现青年群体的民意,在评选活动前期,中国青年报通过报纸和网络,向广大青年读者征集了文明旅游城市和景区景点的评选标准。城市安全、市容市貌、公共信息服务、当地人友好程度及景区景点的整体环境、住宿条件等符合青年人出行特点的标准最终成为“西霞口·2007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的评选规则。

  本次评选活动分成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初选阶段从5月25日开始,至7月31 日结束,以海选提名的方式产生前50个文明旅游城市和前50个文明景区景点。第二阶段,决选阶段从8月1日至10月31日,在前期读者提名的基础上,对累计排名在前50的城市和景区景点进行第二轮投票。

  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后,将对进入第二阶段的50强城市及景区景点进行分项投票。对于评选期内因管理不善而发生重大旅游

安全事故,或发生旅游投诉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城市及景区景点,将采取“一票否决”制,从排行榜中除名。

  为了促进旅游业健康文明地发展,本次活动除了评选出在文明旅游方面做得好的城市和景区景点外,还鼓励读者对做得不好的城市及景区景点进行监督。

  国家旅游局的相关人士表示,“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和参与,更需要广大青年朋友的响应和支持。中国青年报主办的这次评选活动,把主题定为“文明旅游”,也必将会对广大青年关注和积极参与到“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当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评选活动由山东威海西霞口集团冠名支持,西霞口集团是2004年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西霞口集团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支持本次活动正式看重次活动的公益性和百分之百体现民意这两个主要特点,“推动和提高文明旅游素质是提升我国软实力的一件大事,西霞口集团很高兴能在其中启到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