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里逃生 穿越乌骨道(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5:05  精品购物指南

  

死里逃生 穿越乌骨道(图)
旷野

  小蔡 自由职业者

  一日,小蔡翻看着《旧唐书·突厥传下》,里面记录着这样一段故事:“大唐贞观十六年八月二十日,安西都护郭孝恪得报:西突厥乙毗咄陆可汗拘禁我大唐使节,大军攻占伊州。都护于是率2000轻骑出乌骨山大败敌军。”与郭孝恪都护的辉煌战绩相比,行者小蔡更感兴趣的是,他在战争中所使用的行军路线。这条神秘的乌骨道存在于何处,现在几乎没有人知道。于是,“穿越它”的声音在他心中越来越大。探险不是冒险,经过大量的路线资料准备,探寻乌骨道的神秘之旅终于成行。

  乌骨道探险笔记:

  迷失时刻

  下午4点,我们坐车的旅途在海拔2000米的地方终止,之后的未知旅程,要靠我们去一步步丈量。这一次,我们没有考察也没有向导,一切都是难以预料的,这让我们心中充满期待又略感忐忑。

  东北向行进了约两公里后,我们发觉路径与预定点位有误差,调整后沿西北向插入。这里是一条较陡的马道,前行两个小时后天色慢慢暗了下来,眼前的山体也似乎被晕染成黑色,山谷中的水流响彻耳际,商议后决定下到山谷中宿营。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到山腰,来时的马道似乎踪迹全无,山路陡峭难行。但此时的我们已经无路可退,“焦灼”两个字慢慢爬上了每个人的心头。突然,一个矫健的身影出现在我们面前,把我们带下山谷,来到温暖的石屋。石屋的主人是维吾尔老人帕哈提,带我们下山的是他的儿子阿迪里。老人拿出馕饼和烧好的热茶款待我们,交谈中得知他们很少下山且干粮已所存无多。老人朴实沧桑的脸庞透出的目光炯炯有神,就如在水的源头冰雪消融成的水滴一般纯净剔透,那些被山外世界所赋予高附加值的东西在这里黯然失色!这一夜睡得格外香甜。

  风云变幻

  一早,我们同这对父子辞行。老人详尽地指点着路径并嘱咐阿迪里将我们带上乌洼达板,临行前我们留下几个油馕权当心意。天很蓝,白云就飘落在山边,我们在河谷的尽头与阿迪里道别,这个腼腆、不爱说话的男孩神色凝重地告诫我们,山中狼多,须严加警戒。

  我们沿着有五六十度的砾石路前行,正午时分,在穿过一柱擎天的石门天堑后站在了达板顶端,在一人厚的雪坡上忘乎所以地呐喊,庆祝我们翻过了第二个达板——鲁克群霍拉达板,海拔约3300米。乐极生悲,我们下午的行程由于方向判断失误,几乎走回了起点,幸亏中间发现不对,又掉头北上。晚上9点,我们在喀拉达板山脚一处略背风的草坡扎营。此时,北风夹着粒状的雪花兜头袭来,整个晚上没有停。这一夜,我们难以入眠,不知道明天情况会好还是会更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