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以最朴素的方式旅游(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4:56  新华网

  

可可西里 以最朴素的方式旅游(图)
美丽的可可西里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足迹遍及新疆,西藏,青海,内蒙的深圳驴友谭袆波说,行走是一种认知生活的态度,是走进自然后不愿停歇的无止境求索,给人沉静与平和。4月21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可可西里志愿者,听他讲述了自己历险而充满欢乐的西部旅程。

  我被自由的感觉吸引

  谭袆波,网名自由感觉,一直活跃于网络,是深圳有名的驴友,行走过很多地方,也写过很多游记和关于旅程的书。本来在深圳一家国企做企划和市场工作的谭袆波,工作不错,收入也比较可观。在同事和朋友看来,这样的生活是值得羡慕的。但是谭袆波说,常常会在忙忙碌碌中觉得迷失,看不到生活的方向。一次偶然的机会,谭袆波参加了深圳磨坊的行走活动,顶着8月份的烈日暴雨,和56个同行者一起穿越了100公里。2001年10月,谭袆波与朋友一起骑单车去江西旅游。

  两次走出去,谭袆波发现,走进自然的感觉真的很奇妙,一种自由的感觉吸引着他,要坚持下去。2001年11月,为解旅游之思,谭袆波毅然辞职,从云南一直走到了西藏。走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浅薄,想要了解更多。这时谭袆波想,如果再回深圳工作,放弃自己的旅行梦想很不值得,于是下定决心走下去。

  走进可可西里 我的死亡记忆

  谭袆波告诉记者,走的地方多了,才发现西部西部不只是想象中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引入眼帘的更多的是贫困、疾病、落后、生态恶化等问题。在亲眼看见被割掉头颅的藏

羚羊后,谭袆波也受一些热爱环保的朋友影响,真正走上了环保之路。2002年12月,谭袆波参加了绿色江河可可西里志愿者招募,在冬季第一次走进了可可西里。

  在可可西里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谭袆波零距离接触了志愿者冯勇的死亡。每年的12月是高原精灵藏羚羊们交配的主要季节,11月深圳的志愿者与成都志愿者进行交接工作。一次例行在保护区边缘开车考察并清除

青藏铁路施工产生的白色垃圾时,所驾驶的北京吉普车发生故障。为寻求援助车辆,成都志愿者冯勇走出荒原,找到车再次进去后就再没有走出来。谭袆波说,那一刻让我真切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也真正明白了志愿者的一种牺牲,“跟着感觉走,坚决不回头”是志愿者们的座右铭。

  我的旅途充满奇险与欢乐

  “我们一群人一直在坚持,从2002年初至今,一直在西部行走。”谭袆波说,有人问我为什么能一走就是4、5年,那是因为走下来收获很多,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加平和,经历了很多,死过、病过、爱过、恨过,很多第一次谋面的人,语言不通的人,都给予我们帮助,让我感动。

  旅途中,你无法预料的危险随时都存在。谭袆波对记者讲起了自己最危险的一次旅行经历。在古戈的时候,因为夜里想看落日,跑去了一片荒原。晚上11点多,带着两个指南针朝回走,却还是迷路了。我可以清楚的看到地上的车辙印,却走来走去走不出沼泽地,连登山杖也插进水中很深。后来我告诉自己,如果一慌,可能就会永远困在里边走不出去了。冷静下来,我找到一个干裂的大土块,吃掉了携带的干粮,打开头灯缩成一团呆在上面,把口罩绑在腿上取暖,不让自己冻死。大约7点40天亮后,发现自己竟然走到了古戈北面。不过此行却使谭袆波收获不小,意外发现了一座废弃的佛塔,有成千上万个泥做的精致佛像。为纪念自己死里逃生,谭袆波拿了5个小佛像寄回了深圳。后来才得知佛像是唐代死人头盖骨骨灰做成,代表着不祥,他也因此病了2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