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四川九寨沟风景区(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6:34  中国民族报

  以“童话世界”、“人间仙境”而著称的九寨沟风景区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中南部,距离四川省省会成都市435公里,是中国首批AAAA级景区,每天都吸引着大批中外游人前来观光旅游。凭借其秀美的景色和特有的藏羌风情,得到广大旅游爱好者的认可,最终入围“2006全国民族文化旅游十大品牌推介活动”十强。

  推介理由一:真实的仙境 人间的天堂


四川九寨沟秀丽的湖光山色

  九寨沟总面积约620平方公里。其中52%为林木繁茂的原始森林。自然景色有湖泊、瀑布、雪山、森林之美。大多数景点集中于“Y”字形的三条主沟内,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被誉为“九寨沟的五绝”。水是九寨沟的灵魂,沟内湖、泉、瀑、溪、河、滩连缀成一体,飞动与静谧相结合,刚烈与温柔相济,千颜万色,多姿多彩,还因其清纯洁净、晶莹剔透、色彩丰富,故有“九寨沟归来不看水”之说。同时,水、倒影、秋叶、藏寨、经幡和藏羌歌舞等,还构成了九寨沟独特的旅游文化。每到秋季,天高气爽,碧水澄澈,便映衬着漫山遍野绚丽多彩的秋林,水底五彩石,天上飘白云,如梦似幻,如醉如痴。火花海、五彩池等处因池水清澈,湖底石质晶莹而折射阳光,呈现出梦幻似的光彩;珍珠滩水波粼粼,又如飞珠碎玉;诺日朗瀑布宽达100余米,从30米高的石崖上飞泻而下,色彩明艳,另具一番秀雅自然、清纯优美的风韵。

  春天的九寨沟有如真实的仙境,夏天的九寨沟则是人间天堂,而秋天的九寨沟却是五彩的画廊,冬天的九寨沟更成为童话的世界。目前,九寨沟已开树正、日则、则查洼、扎如4条旅游风景线,全长60余公里,以3沟118海为代表,包括5滩12瀑为主要景点,与9寨12峰联合组成高山河谷的自然景观。

  推介理由二: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最纯净的诺日朗大瀑布

  冬游九寨沟,是感受和体验藏、羌等民族奇风异俗的最佳时节,许多民族民间活动和宗教活动都在冬季上演,如:神秘的宗教法会、迷人的民间舞龙、舞狮、赛马、跳锅庄等活动,都能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九寨沟冰瀑旅游节活动于每年12月初到第二年2月末举行。冰瀑旅游节期间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欣赏九寨沟冰瀑美景;九寨沟藏文化民族歌舞、音乐、民俗表演;以冰瀑为背景的小型交响乐表演;九寨沟藏式美食节活动;冰瀑摄影比赛、游记比赛;童话世界圣诞情侣游活动;九寨沟冬姑娘评选;九寨沟藏民俗龙灯表演;景点抽奖等等活动。

  此外,冬日的九寨沟显得尤为宁静,并充满了诗情画意。山峦与树林银装素裹,瀑布与湖泊冰清玉洁,蓝色湖面的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幻着奇妙的冰纹,冰凝的瀑布间,细细的水流发出沁人心脾的美妙乐章。

  推介理由三:藏羌特色美食别有一番滋味


闲静幽美的湖上亭

  九寨沟藏胞从古至今居住在高寒地区,形成了与其他兄弟民族迥然不同的饮食习惯。藏族人民对自己的传统食品和食俗,犹如对待风俗一样,怀着浓厚的感情。游人在饱览九寨沟美景的同时,若是再吃一口香甜的糌粑,品浓酽的酥油茶,喝一杯醇香的青稞酒,尝尝地道的地方菜肴,定会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获得从未有过的享受。青稞酒是藏族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料,也是欢度节日和招待客人的上品。青稞酒的制作方法是将青稞或小麦淘净煮熟,加曲发酵,数日后成酒,其酒色微黄,酸中带甜,被称为“藏式啤酒”;血肠是藏族食谱中的上等食物,贵客临门,能以血肠待之,那是客人的荣耀。血肠是由肠衣、血汁、香料及牦牛肉(或猪肉)制作而成,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牦牛肉经过腌卤,切成薄片,再拌上辣椒,就是一道令人垂涎的下酒菜,如果再倒上一碗青稞酒,更是一食难忘。目前九寨沟已经有牦牛肉加工厂,做成真空包装的熟食,游客购买十分方便,且能够带回家赠送亲朋好友。

  推介理由四:秀丽风景中领略藏羌风情

  九寨沟因沟内有9个藏族村寨而得名。原始古朴的村寨散落在绿树环抱的群山之中,显得更加古老、宁静。一个民族的建筑文化总是和它的生存环境、生命繁衍息息相关,显示着人类文化学和地域文化学的色彩。

  九寨最隆重的节日是阴历年的春节。早在过年前的许多天,妇女们就忙开了,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贴上八宝吉祥图和守护神,愿家人在新的一年幸福、吉祥。春节期间的日程安排为除夕夜吃团圆饭。正月初一、初二家人团聚。初三开始为大众活动,他们舞龙、舞狮欢庆节日。正月十一,九寨沟内有规模盛大的春节联欢会,极其热闹。藏历年起源于公元 1027 年,从此,藏历的第一天固定为藏历年。藏历年是藏族最盛大的节日,节日期间,家家户户团聚,用吉祥如意等美好语言相互祝福。新年背水也是九寨沟藏族的特有节日,在除夕夜,九寨沟藏族同胞还要到海子边背水。背水的时间以各寨子的第一声鸡叫为准。当听到第一声鸡叫时,寨里人就会争先恐后地赶到水源地,先烧香泼水,然后背回新年最早的圣水,供全家人团圆饮用。(实习记者 吴文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