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塞 夜景摄影鼻祖(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1:58  第一财经日报

  

布拉塞 夜景摄影鼻祖(图)
夜色缭绕

  “夜晚给人们以联想,让人心绪不宁,它使我们释放出一些在白天被理智所驾驭的力量……我喜欢这些能让光线自由表达的夜晚奇异景象。”在2006年8月9日之前,当你走进上海美术馆,恍然间你会感觉时光倒流,50余件黑白影像凝固了上世纪30年代巴黎的声色犬马:守夜人点燃煤气街灯,醉鬼倒卧街头,流莺在街上拉客……摄影大师布拉塞的摄影作品将一幅幅的触目惊心的画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夜幕下的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馆藏布拉赛摄影作品展”的开幕式上,法国驻上海副总领事安娜·德尼·布朗夏东女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布拉赛的作品即使放在摄影技术完全数码化的今天也同样会引起轰动。”

  布拉塞一直在人前隐藏自己的真名,这样的做法在世界级艺术大师行列中并不多见。1899年9月9日,布拉塞于匈牙利Brasso出生。1924年,布拉塞从故乡只身来到巴黎寻找梦想,给自己取名——“Brassai”,意喻为从Brasso来的人。他原本可能成为画家或雕塑家,毕加索在看过布拉塞的素描后,甚至问布拉塞为什么放着绘画的“金矿”不去开采,偏偏对摄影这个“银矿”情有独钟。刚到巴黎的头六年,布拉塞替一些德国杂志写文章赚取生活费,为了给文章配图,他经常找一些摄影家共同合作创作一个题材,“终于,一个女人借给我一架业余相机,我开始用它捕捉那些缠绕在我心中许久的图像。”被夜色中的巴黎深深吸引的布拉塞,在机缘巧合之下终于选择了走摄影的艺术之路。

  1933年布拉塞的首部摄影集《夜之巴黎》的初版6000册一销而空,轰动整个巴黎,其中收录的62件作品几乎拍尽了巴黎夜生活的全貌,这奠定了布拉塞在摄影史上不可动摇的大师地位。1976年此集再版时,更名为《三十年代的秘密巴黎》,作品从原来的60幅增加至120幅,共分为21个单元,布拉塞本人在每一单元前均写有一篇札记,挑剔成性的纽约时报书评论家奎玛称赞其以小说家的文笔勾勒出时代的回忆录。

  改编自布拉塞好友亨利·米勒的小说《北回归线》的电影《亨利和琼》真实再现了当时布拉塞他们这群“迷惘的一代”艺术家们流连在巴黎夜色中的真实生活。“我不是出于必须才生活在夜晚中,而是为了夜而活着的。”布拉塞曾经这样描述他在巴黎的生活,“在那2000多个夜晚,我踏遍了巴黎的每一个角落。我为这不夜城不断展现在我眼前的景象感到震惊。”

  除了作品内容的具有强烈的轰动性之外,夜景的摄影技术也是让布拉塞声名鹊起的原因之一。那个的年代所用的摄影设备是镁光灯和最笨重的老式相机,夜间光线对拍摄造成很多困扰,相机镜头的光圈与底片的感光度让专业的摄影师也无法捕捉夜光下的动态画面,布拉塞的夜景拍摄可以说是在挑战技术的极限。从没摸过相机的布拉塞到底从哪里学到底片增感的冲洗技巧,至今仍是个谜,有人怀疑他从前辈摄影家安德烈·何特兹偷学了这些技术,而他本人始终否认此事,尽管如此,种种传闻对“夜间摄影鼻祖”布拉塞的美誉并没有任何影响。

  而布拉塞作品让人津津乐道的是那些照片中的人物似乎并没有感觉到镜头的存在,他们都表现自然、真实。纽约现代美术馆的摄影部主任约翰·察寇斯基评价道:“看他的照片,人们并不意识到摄影行为的存在,好像主题本身透过他们自己的媒介重新制造着自己。”即使面对那些蜚声世界的大师,布拉塞也一如他拍摄夜巴黎的众生相时的“平民”作风,在他的另一部摄影集《在我生活中的艺术家》中,我们可以看到毕加索的一只手掌、毕加索在餐厅和马蒂斯的儿子皮埃·马蒂斯的寒暄、年轻时达利的光头形象等,在这些作品中大师们展现出不为人知的真实一面。布拉塞说:“摄影家的魅力就在于可以深入种种现象,而且还拥有能攫取这些现象的形态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