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拼 长洲岛上抢包山(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1:20  东方早报

  

血拼 长洲岛上抢包山(图)
在太平清醮活动期间,一个小女孩装扮成神话传说中的哪吒三太子,进行“飘色”表演

  血拼并不是去香港玩的唯一理由。5月24日,如果你恰好在香港,不妨搭乘渡船到香港离岛长洲岛一游,那里正在举办每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活动,不仅能感受“飘色”巡游等原汁原味的岭南民俗,更能一睹动画片《麦兜故事》中描绘过的抢包山盛况。

  关于太平清醮的起源,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它源自清朝时长洲居民祭祀迎神的活动,但是现在,它已经变成岛上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了。节日期间,全员放假,还要举行规模盛大的环岛大巡游,有舞狮、舞龙、锣鼓表演等,而其中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飘色”。在这种据说是由闽南传来的游行庆典中,一群穿着鲜艳服饰的五六岁小童装扮成各种古今人物,被特殊的装置高高地“挑”在空中进行表演,远远望去就像“飘”在长长的巡游队伍上空似的,颇为可观。

  抢包山是长洲太平清醮的另一出重头戏,甚至重要到“喧宾夺主”的程度。因为在许多人眼里,太平清醮几乎与抢包山画上了等号。每逢此时,人们便在长洲北帝庙前搭起三座挂满包子的包山,并一拥而上各凭所能抢下尽可能多的包子。按照传统说法,抢到的包子越多,获得的福气就越大。如今,出于安全考虑,在包山的搭建和攀爬上都做了不少改进,甚至连每座包山上的包子枚数、比赛现场的观众数量也都作了严格的规定。因此,是否能成为现场观礼的一员,完全就要看你的运气了。

  地点:中国香港长洲岛

  咨询电话:+85(2)28076543

  FESTIVAL庆祝

  5·23

  希腊过火节

  这个时节去希腊北部旅行,不仅能看到一年中最蓝的爱琴海,还能欣赏到当地一项古老的民俗仪式———过火节(Anastenaria)。当地人相信,这个流传了几百年的传统节庆能够为他们带来整年的丰收和健康。在节日期间,北希腊各个海岛村落的人们会赤足在烧得通红的煤炭上跳起绚丽的舞蹈,最令人称奇的是,他们并不会因此而被灼伤。

  咨询电话:+30(210)3310392

  ART艺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