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西方男子一直误解东方女性(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6:19  环球时报

  

被西方男子一直误解东方女性(图)
美女

  西方男子对东方女性认识的偏差由来已久

  西方男人迷恋东方女子,据可查的历史记载,是从意大利人马可·波罗跪拜元朝皇帝忽必烈那一刻开始的。当时马可·波罗口中连称“万岁”,眼珠却盯着宫女的眼睛。马可·波罗回国后写下著名的《马可·波罗游记》,书中不仅描述了中国宫殿的雄伟壮丽,同时表达了他对东方女子的爱慕。对于皇妃宫娥,马可·波罗当然是可望而不可即,对于他在东方见到的多数美女,老马也只能过过眼瘾,没机会深入了解,于是他把东方女性笼统写成美丽、神秘、温柔、顺服的类型化模式。西方男子对东方女性的认识一开始就不是很清晰,甚至有很多误判。

  曾经担任美国《商业周刊》亚洲版主编的美国女记者谢丽登·普拉索,在新著《东方神秘面纱:龙女、艺伎、我们对东方女性的幻想》一书中,用马可·波罗的经历作开端。普拉索女士发现,虽然几百年过去了,东西方交往日益频繁,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很多误解并未消除,尤其是在异性之间。

  有些西方男子对东方女性崇拜之至,认为她们是世界上最温柔、最贤惠的女人,决定非东方女子不娶;而另一种人却觉得东方女人高深莫测,只要沾上就会被涮,连多看一眼也会有危险;还有一些西方男性对东方女子怀有不可告人的迷思,因为难以启齿,所以胸中郁闷,逮到机会就猛看《艺伎回忆录》之类的书籍和影片。正当《艺伎回忆录》从书到电影被炒得火热之际,普拉索女士抛出这部作品,目的就是想纠正千百年来西方男子对东方女性认识的偏差。

  错误传闻刺激了西方男子对东方女性的胡思乱想

  普拉索女士的书分为两大部分。书的上篇探寻西方男子对东方女性产生神秘幻想的历史过程,作者发现马可·波罗首开先河,接下来在西方出现的很多关于东方的错误传闻更加刺激了西方男子对东方女性的胡思乱想。普拉索同时盯住对当代西方公众影响最大的美国电影电视行业,考察其中出现的东方女性形象。她发现,美国影视界把东方女性定位于3种特殊类型:天真无知的“主妇型”、

性感放荡的“娼妓型”、刚强凶狠的“龙女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