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天险情侣篇 一手爱一手命(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2:17  新闻午报

  

华山天险情侣篇 一手爱一手命(图)
华山天险

  在西安娶媳妇着实不易,当地的朋友曾半开玩笑地说:要结婚,男方非得有车有房有存款。对于条件不够的男士们来说,爬华山无疑是情侣间增进感情的绝佳机会。面对天险,他的勇敢表现很可能让她做出关于一辈子的决定。

  Step1

  苍龙岭

  险要指数:★★★

  通关要诀:男士一定要有“负重我来”的体力,兼具陪着走不动的女友坐台阶的耐心。

  世人眼中的华山以天险著称,殊不知,再险峻的山峰亦有“侠骨柔情”,要体会华山的别样温柔,非在走遍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这“三关”之后。

  苍龙岭是常规游华山的必到之处,而事实上,它只不过是华山天险给游人的第一个下马威。

  苍龙岭的险在于遥望山脊时的绵延陡峭,以及连续攀爬N级台阶时的呼哧带喘。山脊上的窄路仅容两人侧身擦肩而过,如同苍龙挺卧,不觉间,令人敬畏三分。攀爬苍龙岭最考验耐力,长长的“天梯”看似遥无尽头,外加台阶陡峭,平添惊险,所幸如今台阶两侧都加装了铁护栏,安全系数增加了不少。

  Tips:若非体力绝佳或是“自虐”成性,强烈建议你和我一样乘坐缆车扶摇直上,因为从缆车上站到苍龙岭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之前最好尽量节省体力。

  Step2

  鹞子翻身

  险要指数:★★★★

  通关要诀:翻越此险,男士必备“身先士卒”的勇气,先行“翻身”探路,步步为营,并时刻叮嘱女友扣好保险带、当心脚下踩空。

  初识华山,是在金庸先生的小说里,而初识华山之险,是在高中语文老师的嘴里,他在形容“鹞子翻身”时的战战兢兢,令我铭记至今。

  鹞子翻身有点像户外运动中的速降———穿上保险带,把保险扣到沿着悬崖而设的铁索上,踩着在岩壁上凿出的小石坑逐步下探,整条线路如同“之”字。工作人员会劝你不要带相机下去,因为相机不属保险范围之内。不过,不记录下精彩一刻实在可惜,建议在拍摄时多加小心。

  Tips:鹞子翻身虽在三险中排名第二,我却觉得,它比长空栈道更险一些。保险带需另外租赁,30元/人。天气不好的时候,此项目可能关闭。

  Step3

  长空栈道

  险要指数:★★★★★

  通关要诀:面对退缩不前的女友,男士须具备独自在峭壁狭窄的木板上“作秀”的无畏精神,并对着女友的相机轻松地说“茄子”。

  长空栈道距离鹞子翻身不远,天气好时,甚至可以遥相眺望。由于位居华山三险之首,长空栈道自然成了考验男友胆量的最佳选择。

  从鹞子翻身到长空栈道所在的南天门还有一段山路要爬。沿着峭壁边的窄路,紧紧拉住铁索,方能来到长空栈道的起点。同样,穿上保险带,顺着岩缝间的铁棍下行,悬崖上由薄木板搭就的长空栈道便出现在眼前。

  Tips:保险带租赁也是30元/人。长空栈道的终点是思过崖,很有灵气,颇有羽化成仙之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