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妩媚的泸沽湖的诱惑(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8:01  中国网

  

一种妩媚的泸沽湖的诱惑(图)
美丽的摩梭姑娘

  笔者和中环国际探险俱乐部的几个朋友利用二十几天走遍过了云南西北地区。此行既包括高山草甸(碧塔海、那帕海)、雪山冰川(梅里雪山、永宁冰川)、藏传寺院(松赞林寺)、高原之湖(泸沽湖),也有长江最险处(虎跳峡)、桃花盛境(香格里拉)、高原古城(丽江、大理、昆明)及众多少数民族风情(纳西、藏、白、撒尼、彝族),笔者把这一行的感受写下来,组成一个系列独家在中国网发表,和旅游爱好者一起,分享旅游的快乐。

  第一站:泸沽湖

  经过两天两夜,火车终于到了四川攀枝花站,顾不上疲劳,我们又迫不及待地前往此行的第一站:泸沽湖。

  泸沽湖,四海流传的女儿国所在地,丽水秀山令人流连,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更是神韵非凡,观后大有令人“此景只应天上有”的感慨。而至今仍保留着部分母系氏族遗俗的摩梭风情神秘引人,浪漫奇异的“阿夏”走婚,更是为泸沽湖平添了许多迷人的色彩。

  汽车经过十多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天色也渐渐漆黑一片,泸沽湖不知离我们还有多远?望着窗外静静的夜色,我心里很难弄清楚,究竟是一种什么神奇的魔力吸引我来泸沽湖。对于泸沽湖的最初认识,是摩梭姑娘杨二车娜姆写的《走出女儿国》。在泸沽湖,美是阴柔的美,一切都是阴性的,女姓的,母性的。山是母山,湖是母湖,神是女神,一家之长是女主人,家族的未来是属于女孩,男人们只能靠边站。现在我终于来到这神奇的地方,泸沽湖的一切会不会是书中模样,心中的各种猜测和向往使我……

  这时,车上迎来了一位美丽的摩梭姑娘,我们迫不及待地向她探询着有关泸沽湖的风土人情,她笑着对我们谈起了大家最感兴趣的“走婚”。摩梭人在篝火晚会快要结束时,男子如果钟情某个姑娘,想单独与她约会,只要用手在女孩子的手心上抓三下,如果女孩子有意,也同样会在男孩子的手心回抓三下,那么俩人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去走婚了。摩梭姑娘说各路远方的客人,尤其是女孩子都可以有机会尝试一下。说得车上的姑娘们个个跃跃欲试,马上就请摩梭姑娘教我们唱情歌,摩梭姑娘唱起了用《北京的金山上》的调子改编的情歌:“每当我从你家门前走过,你家妹妹总是痴痴地望着我,跟你家爹说,跟你家妈说,把你家妹妹嫁给我,假如你妈不同意呀,快把我的红腰带还给我,嘿,吧扎嘿。”每个人都认真地把这首歌熟记心中,想着在晚会上一试歌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