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鸡鸣山(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4:13  中国民族报

  在河北省张家口地区有一座拔地而起被称为小泰山的孤峰,它就是北疆名山——鸡鸣山。鸡鸣山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境内,占地17.5平方公里,海拔1128.9米,有“飞来峰”之美称,元朝诗人郝经曾用“一峰奇秀高插云”的诗句来形容鸡鸣山的高峻。鸡鸣山的灵气以及鸡鸣山的独特风情,令到此游览的人无不对其由衷地赞美,并于2005年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每当夏、秋之际,白云环腰,景色宜人,恍若大海波浪逶迤而动,令人叹为观止。


河北张家口鸡鸣山观音庙和永宁寺全貌

  推介理由一: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鸡鸣山,山石耸立,谷幽壑深,傲立平原之上,其伟岸之势如巨人参天,又如天然屏障。山上原有庙宇112间,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塑像200余尊,是高僧念佛讲经、祈福社稷吉祥的历史文化胜地。每年农历四月十三至四月十八为庙会日,来自各地的善男信女、旅游观光者络绎不绝,形成当地一大风景线。如今,山上已恢复建设多处旅游景点,并有僧尼居住,四季香火不断。

  鸡鸣山脚下一座三楼四柱的牌坊便是鸡鸣山的山门,抬头仰望山峰突兀,雄奇险峻,两侧山势如双臂抱拢之势。从山门沿碎石铺成的“之”字形小路盘旋而上,依次可观赏到三楼四柱牌坊、山神庙、萧太后亭、观音院、龙骨岩、永宁寺、五指峰、骆驼岩、寿龟峰、朱砂洞、锁路门、避风桥、南天门、玉皇阁、西顶碧霞元君殿(俗称奶奶庙)、东顶观日台等几十个景点。其中永宁寺始建于辽圣宗太平4年(公元1024年)。这座寺院由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组成,是经河北省宗教主管部门批准开放的寺院,可满足居士、香客做各种佛事活动的需要,也是大德高僧修行之场所。近年来,慕名来鸡鸣山拜佛的京、津等地的居士源源不断。夏秋之际,鸡鸣山云雾缭绕,白云环腰,使人如同进入仙境一般。清康熙帝在位时曾两次来这里,并赐重金修缮永宁寺,由此鸡鸣山名声大振,终年香火不断。

  鸡鸣山山顶,有一座城楼把关,石匾上写道“南天门”。南天门前有一座避风桥,走在桥上耳边风声阵阵,身上却一点儿也感受不到。桥面间有一个用石块盖住的小孔,挪开石块一股山风喷涌出来,至今不明原因,此处是宣化地区著名的八景之一,也是鸡鸣山独有的景观。穿过南天门,登上山顶玉皇阁、碧霞元君庙已是荡然无存了,看到的只是一处处残垣断壁和石砌的地基,庆幸的是几座石碑仍保存着,其中一碑完整无损,上面记述了重修两座寺庙的经过,从碑文中能看出当年玉皇阁的盛景。鸡鸣山的最高点为顶峰玉皇阁旁的平石台,登临其上,宇净天澄,如置仙境。举目四望,四周绚丽景色尽收眼底。山上的奇峰怪石淹没于云雾之中,如同大海上的礁石在波涛中时隐时现,百态千姿,别致有趣。而置身于顶峰与断崖之间的避风桥上,凭栏四顾,脚下云雾缭绕,身似悬空,仿佛来到了蓬莱仙境。桥面上有块巨石,俗称避风石,人立其上,即使山风劲吹也豪不觉察。


鸡鸣山下水泉公园

  推介理由二:

  闻名遐迩的帝王之山

  鸡鸣山自古即为名山,北魏文成帝、唐太宗、辽圣宗、萧太后、元顺帝、明英宗等历代帝王都先后登临鸡鸣山,观赏北国风光。鸡鸣山山顶存有清乾隆46年(公元1781年)的一通古碑,碑文中有:“唐太宗驻跸其下,闻雉啼而命曰鸡鸣”,即是说鸡鸣山为唐太宗所命名。清圣祖玄烨自康熙35至45年(公元1696—1706年)的10年间,曾4次驾临下花园,两次登临鸡鸣山。他休息过的“卧龙石”至今仍静卧小道旁,让游人遐想无限。此外,鸡鸣山的旖旎风光激发了古今文人的诗情,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动人诗篇。“一峰奇绣高插空,万马踏碎青芙蓉。桑干黑浪落绝壁,霜尽天澄更觉雄。”“琳宫突兀鸡鸣巅,极目风烟天地宽。山叠乱峰来北岳,水连千峡入桑干。独立鸡鸣看曰出,五云多处是皇州。”碑文中这样赞美鸡鸣山:“从来山水林泉之境佳者俱传,而刺入云峰更以动人之瞻仰雄此鸡鸣山。乾坤挺秀,抱其麓者有洋河之屈曲,拱其侧者有环峙之诸峰。朝焉,曰晖峭壁千条烛;暮焉,月灿波心一颗珠。而且,鸟送吴弦,云飞蜀锦,烟凝塞紫,雪状昆容,四时佳景美不胜收。”


鸡鸣山远景

  推介理由三:

  柔美日出 独具特色

  这里虽然没有泰山日出那种“跳”出或“拔”出的景象,太阳冉冉升起后,喷薄而出的景象却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在鸡鸣山看日出同样让人惊喜,同样是那么热烈,那么壮观。凌晨,站在东顶的观日台上,天气初曙,疏星晓月,渐渐地万道曙光从地平线那边向四外辐射,好像万把金剑脱鞘而出,红红的太阳戴着金冠慢慢露出头来,脸盘越来越大,冉冉升起,灿烂的阳光把山川田野照耀得绚丽多彩,大地呈现一片勃勃生机,好一幅鸡鸣山日出图。如果说泰山日出是跳跃美,那么鸡鸣山日出就显出轻柔美,真可谓各有千秋。

  走进幽深的鸡鸣山怀抱,游人登上达摩梯,每踏上一个台阶就发出一声脆响,一声比一声响亮,声声回落在幽谷间,这响声好像是敲击木鱼声,又像是金蛙鸣叫声,使人感到十分新奇。据寺院僧侣讲,三段台阶都有很好的寓意,登完一段81个台阶免去81难,再登108个台阶就解除了108个人间烦恼,身心得以解脱,欢乐之情油然而生。游览这别致的景观,是一种精神愉悦和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这脆响还演绎出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以前,一个小男孩的母亲患病,久治不愈,孩子四处求医问药。某日,他来到鸡鸣山永宁寺敬香,祈求菩萨保佑母亲早日康复。住持见其是个孝子,就给了他一个药方,并对他说:“要治好你母亲的病需要18味草药,你必须亲自采挖,这些药大都生长在悬崖峭壁上,你要小心为之。当你采药时听到木鱼声,那药便配齐了,方才有效。”从此,男孩就起早贪黑,不畏艰险日日采药,辛苦劳动找到了17味药。在第81天,男孩又上山采药,刚走到永宁寺坡下,就听到声声木鱼声,低头一看,果然在草丛里有几株要找的草药。他欣喜万分,每刨一下就能听到一声脆响,就像敲击木鱼声,几天后母亲喝下药便康复了。而今,这声声脆响的木鱼声伴随着游客步步高升,象征着生活越来越幸福。(实习记者 刘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