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自助游 玩野趣听鸟语(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3:34  四川在线


乡村自助游 玩野趣听鸟语

  野在乡间小路上

  “五一”大假中,人们有了新玩法。

  一朋友提议,人多打堆堆的地方不去!最好的选择是,自然的未经深度开发的清净去处,比如偏僻小镇、无名野山之类。

  在这些地方,你可能会意外遭遇旷野中的河流,会发现年代久远残破的老房,一大片恣意开放的野花,一对撒欢追逐的小狗,从乡间茅屋木窗里往外眺望的梦幻眼睛……

  这些让人感动的画面,只有在远离都市的乡野方可寻觅。

  有同事的老家在东坡乡,他从乡下打来电话,说院子里樱桃熟了,赶紧去那里摘樱桃。哟!上树摘樱桃?好主意!同事又说,后山尚未开发,可去那里登山。

  于是,5个同事加上几个家属共8人,便在大假启程了。乘车不到一小时到达山庄。几经讨价,以很合理的价格包了辆小面包,直杀目的地。

  与乡村零距离“握手”

  五月的乡村,真是太让人激动:即将成熟的麦穗黄澄澄,涌向天边;种上晒烟的地里绿油油的,硕大的烟叶就像盛开的绿色花朵;在农家小院一角,静静地攀爬着一丛丛蔷薇,那姿态让人羡慕。

  主人家把我们迎进院里,不由分说就烧开水。此开水非彼开水,乃一碗红糖醪糟煮正宗土鸡蛋。想

减肥?没门儿!必须吃!

  吃了“开水”,同去的一位颇通厨艺的男士自告奋勇,协助主人做午饭,我等则扛把锄头,下地挖洋芋。挖得差不多了,下一个节目:照相!麦地里,烟叶丛,青苗旁……都是绝佳景致。

  主人好客,已准备满满一桌农家菜,丰盛可口!晚饭,应要求特煮了一锅菜稀饭,我们下地挖的洋芋烧了仔鸭被端上桌。也许是自己动手的缘故,那洋芋竟然那么可口。

  乡村变化大,不去不知道。小院里有自建的浴室,灶膛旁边修了一圈储水容器,煮饭的余热可烧水,热水供应不用担心。于是洗了个热水澡,感觉很爽。

  洗澡出来,坐在院里,凉风习习,不知不觉间,夜很深了。这夜,宿在农家院里,睡得极香。

  青山密林听鸟语

  头天大家就商量,云雾山上绿树环绕,是个大天然氧吧,可前往一游。

  次日一大早,起床,吃了早饭,道谢主人,我们又上路了。

  自然也是那辆小面包,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程,到了!哇,山上好清净,举目看去,除了我们,一个游人没有。一派绿意扑面而来,清冽的空气中,似乎可以捕捉到浓浓的负氧离子。更绝的是,此起彼伏的鸟鸣声声袭来,清脆悦耳,洗净了我们麻木的耳朵。

  云雾山巅,不时有新鲜景致吸引我们:一片绿得透明的芭蕉叶,一丛比山外花期晚一些的粉色牡丹,石雕的麒麟、乌龟……

  爬累了,那儿有几个石凳子,坐下来歇会儿。听鸟唱,对对子,真是优哉游哉!

  这山,清静得好美。临走,我们没见山中一个当地人。

  意外收获:结缘他乡人

  小面包司机是本次出游意外结识的一个外省人。

  因为第一天就觉得这个中年男人为人干脆,赚钱不心狠,所以我们次日又以220元的价格包下他的车。

  他说,此车全天供我们驱使。我们要去李家大院,要去寺庙祭祀坑,他都安全地送达,绝不催促。

  一路上,他和我们说好,以后要买土鸡蛋,跟他说一声,他给送来,反正每周要往城里跑几趟。又说,你们不是还没去寨子山吗?想去了,打个电话给他,他就来接。谈笑间,大家俨然已是多年老友。

  旅途中,对人对物,种种际遇,都可制造快乐。这种纯朴的乡村自助游,会给你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喜悦和感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