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的悠闲 一次没有信号的漫游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18:49  金羊网

  我在尼泊尔遇到一对以色列夫妇,闲谈中问起中国公司年假有多久,当我告诉他我们的年假只有7天时,他惊讶地说:“难以想象中国式的生活。”即便是短短的7天里仍会有接二连三的公务电话搅坏原本愉悦的心情。唯一的办法就是关掉手机,来一次没有信号的漫游。

  娶个女神当老婆

  尼泊尔人全民信教,生活十分传统,大多数地方都是“女耕男织”,男人从事手工业和艺术创作,女人负责耕田种地的体力劳动。唯一让女性心理平衡的就是连尼泊尔国王都要膜拜的“活女神”。

  尼泊尔人坚信有神力的“活女神”,是从一群四五岁的女童中严格挑选出来的。作为神,她的脚不能触地,一年只能出神庙一次。当“活女神”身体出血(月经初潮)后,她的法力就消失了,神圣的任务也就结束了,可以带着一大笔财富离开寺庙,自由结婚生子。

  在尼泊尔,大多数人坚信,凡人不能承受已卸任的女神的爱情,谁娶了她就会死于非命。一个当地青年就告诉我,他朋友的朋友就是因为娶了卸任的女神而死的。我开玩笑地问他:“你娶了她,你就有很多很多的钱了。”他笑笑说:“钱再多,没有了生命那有什么用呢?”

  一天黄昏闲逛到女神庙的时候,意外看到了很少露面的“活女神”。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一身艳红的衣服,画着浓浓的黑眼线出现在神庙二楼的窗口。女孩昂着头,稚气的面孔摆出很威严的样子,目光巡视一遍之后就消失在窗口深处。

  古老文明下的HI-HOP青年

  众多来自欧美的青年游客给尼泊尔带来的不单单是西餐文化,更多的是西方的精神。青年与老年的价值观念有了很深的鸿沟。

  可力是一家家庭餐馆的少东家兼跑堂伙计,他一直想离开这个国家去外国闯闯,可他的父亲却希望他留下来经营他的餐馆。可力希望赚钱之后能在城里生活,买新款的MP3,可他的父亲却把所有的钱都拿去买田置地,认为田地才是尼泊尔人生活的根本。

  半个月后,我再次回到加德满都,晚饭后散步到新皇宫附近,发现居然还有条步行街,无数的时髦青年,身着西哈风格的服饰在这里聚集。原来是街区文化日。HI-HOP音乐充斥了整个演唱会,观众更是疯狂地舞动。不经意间还以为是身在美国的曼哈顿。

  尼泊尔人眼里的中国

  传说来自中国五台山的文殊师利菩萨砍开措巴峡谷,才有了加德满都谷地。中国也是尼泊尔最大的贸易国之一。我一直好奇尼泊尔人眼里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

  一次我坐在神庙的台阶上,旁边的青年主动过来搭讪,他说他去过中国的边贸小城樟木。他觉得中国的东西很便宜,他去樟木买了牛仔裤、太阳伞,还有电视机。唯一不足的就是中国的城市太小了。

  当我告诉他,加德满都的面积和规模仅仅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小城市,我们的首都有半个尼泊尔那么大的时候,他露出了惊讶和质疑的表情。

  我去买尼泊尔军刀的时候认识了店主“多塔”,他算是个见多识广的人,知道中国很多大城市,并且打算今年去中国旅行,甚至想来中国做他的军刀生意。我告诉他军刀在中国属于管制物品时,他失望地笑了笑说:“也许我可以去中国卖尼泊尔茶。”

  他听人说在中国住酒店要100欧元一天。当我给了他一些国际青年旅馆的地址,并告诉他每天住宿的价格大约4欧元的时候,他像个孩子一样很开心地叫起来:“ChinaIcoming。”

  博卡拉式的生活

  背靠安娜普纳(Annapurna)山系,傍着神湖费娃湖的博卡拉,是一个美丽宁静的地方。据说上世纪80年代的博卡拉是欧洲嬉皮士的聚集地,可我没看到什么嬉皮士,大多是登山徒步的游客,偶尔有一些欧美游客长期居住在这里。每天喝喝咖啡,拿着吉他边弹边唱,光着脚丫在街上闲逛,黄昏就在湖边打打

太极拳

  早晨我睡到9点,躺在床上看一会儿美丽的鱼尾峰。洗漱之后出门租一辆

摩托车(200尼币租半天,合人民币二十多元),自己开着它在博卡拉的乡村小路上飞驰,一边欣赏着湖面的美景,一边享受迎面而来的清新空气。累了就在路边的餐厅点一份早餐,然后看看书,聊聊天。过的真就是“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生活。往日紧张的生活一下子松懈下来,却仍然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每天都可以认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的“老外”。

  吉娜是一个16个月大的小BB,喜欢满地乱爬,随手拿着东西往嘴里塞。在一个露天咖啡厅我遇到了他们一家三口。闲谈中他们问起中国公司年假有多久,我告诉他我们的年假只有7天,他们惊讶地说“难以想象中国式的生活”。

  尼泊尔人的悠闲

  尼泊尔人悠闲的生活方式对于习惯了快节奏的都市人来说很难理解,在博卡拉混迹了7天之后才知道,悠闲才是尼泊尔人生活的真谛。

  尼泊尔人做什么事情都是慢悠悠的,唯一与他们悠闲生活不一致的地方,就是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是急匆匆地赶到庙宇去祈祷叩拜。为了赶时间,他们不得不提着瓦罐边走边洗漱。除此之外好像时间对他们根本不重要。

  在尼泊尔吃饭要提前一个小时去餐厅,并不是为了去霸位置,而是因为点单之后,正常情况下都要一个半小时才会上菜。我不知道尼泊尔人弄个盒饭为什么都要一个半小时,加一壶热水都要半个钟头。呵呵,不要问为什么,因为这就是尼泊尔人的生活方式。

  点完菜之后小伙计会坐下来跟你聊会天,然后慢悠悠地把单子交到厨房,或许在去厨房的路上遇到熟悉的客人再拉拉家常。菜做好了之后,还要对食物做一场“法事”,摇着铃铛,口中默念着经文。之后饥肠辘辘的你才能开始大吃特吃。

  就连尼泊尔的

出租车司机在路上遇到朋友的时候也会不管有没有客人在车上,停在马路中间就聊开了。湖边的树阴下一群男人玩着类似飞行棋的游戏,其余的人或聊天或观棋。似乎大多数尼泊尔人从来不用工作,却生活得很快乐。看来尼泊尔人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生活。

  好客的尼泊尔人

  尼泊尔人很热情,虽然大多数情况下英语很好的都是收费的导游,但如果你婉言拒绝他的服务,他仍然会为你指点方向,告诉你哪些地方一定要去看看,哪些东西要注意。一些尼泊尔商人见到东方人就用中文吆喝着“便宜啦,看看啦”。即便不买什么东西,他们也会热情地请你喝上一杯自制的尼泊尔茶。如果还价还得太狠,幽默的老板会说:“你出的价格,利润就像巴格马提河(尼泊尔的圣河)一样流走了。”我开涮式地回答他:“你给的价格,利润比喜马拉雅山还高。”

  一个月的游历之后,我们订了机票回广州。早上8点的飞机从加德满都到曼谷转机飞香港。我们提前了两个多小时到机场,一路上被“好客”的尼泊尔安检员“拥抱”(贴身检查违禁物品)了一次又一次,终于到了候机厅。8点过去了,9点过去了,却被告知飞机晚点。机场的工作人员“盛情邀请”我们凭机票领取早餐和午饭。直到下午3点才开始登机。我们戏称尼泊尔王国的人民太热情了,想尽办法挽留大家,话音刚落,站在舷梯下的机场保安拿着金属探测器给我们贴身检查,又是一个热情的拥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