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西霞口的七个理由(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1:09  中国青年报

  

喜欢西霞口的七个理由(图)
山海之美

  像我这样以周游世界为己任的人,今年春天竟哪里也没去,眼看春意阑珊,夏天的脚都快迈到门槛儿上了,心里痒痒的。正为春游的去处举棋不定的时候,电话响了,朋友问我去不去西霞口。

  “西霞口,在哪儿?”

  “你知道山东荣成,知道成山头吗?”

  我知道漠河,知道海南岛的天涯海角,还知道帕米尔高原,哪能不知道成山头?

  朋友告诉我成山头属于一个叫西霞口的村子。这是我所不知道的。

  去不去?那还用问!

  我对各个国家的边陲之地,总有莫名的兴趣。巧得很,曾经去过几个“极南”的地方:中国陆地最南端海南岛的天涯海角、鹿回头,美国陆地最南端迈阿密的西屿,印度半岛最南端的科摩林角,还有斯里兰卡最南边的海岸。到了这些地方,无不让人感到很大的满足。如今,有机会去中国海岸线“极东”之所在,焉有不去之理?

  更何况,成山头还只是西霞口这一席盛宴中的第一道佳肴。

  从西霞口回来几天,我依然喜不自禁,琢磨了一下,相对比较一下,理了理这个地方让我喜欢的几个理由。

  理由之一:最棒的公路

  从威海开车去西霞口,虽然只有40分钟的路程,却再次充分体验到多年前第一次行进在山东公路上的极度快感:哪怕是村和村之间的路,也是宽敞、平坦、坚固、洁净,人、车都少。在春天的绿意中御风而行,天际晴岚飘动,路边美丽的海草屋时而扑进眼帘,那时我才知道我有多恨城市的拥堵和喧嚣!一路上,我的心和很久很久以前孔老夫子赞同他弟子的生活理想时一样欣喜:他的弟子说,就喜欢换上春衣的时候,邀几个好友出去游玩,泡泡澡,吹吹风,唱着歌儿回家!我和朋友是唱着歌儿奔向西霞口。

  理由之二:最富裕的农家

  孤陋寡闻的我,听朋友介绍才知道西霞口是全国最富裕的10个村子之一。他们有多富裕呢?村里的公司就可以建造数万吨级的海轮,村民都住别墅……

  到了西霞口,特意拉着朋友去村里的住宅区开眼界。以前在南方也看过一些富起来的农民盖的房子,那些他们想象中的,欧洲中世纪城堡模样的“

豪宅”让人看了哑然失笑。西霞口到底不同,一幢幢六七百平方米的两层小楼(住两户),外观简洁、大方、朴实,透着殷实而现代的气息。我们在山上找了一家正在装修的房子“侦察”了一番,发现户型结构相当合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卫生间,楼上楼下各一间,而且都是十平方米的大小,让我想起在越南芽庄海滨看过的一幢典雅的法式别墅,越南前国家领导人避暑的住处,卫生间也是这样高大、宽敞。房子背靠着山,从窗户望得到海。我从来没看过这么厉害的“农舍”。

  理由之三:最酷的图书馆

  村子里正在建一个几个足球场大的人工湖,湖里面除了一个准备用作餐厅的亭阁外,是一所琉璃瓦歇山顶房屋。房屋派什么用场呢?如果不是朋友告诉我,我也许就错过了此行的一大惊喜:它是村里的图书馆。

  我在世界各地尽可能地逛了很多图书馆,收获颇丰,但是我没想到,会在山东半岛一隅的一个村子里延续这种美妙的体验。我真好奇:当我在大城市要坐一个小时的车才找得到一个像样的图书馆的时候,一个人口一千多的村子怎么会在村里的“黄金地段”盖一个图书馆呢?他们知道不知道,当年乾隆皇帝也像这样把他的图书馆(文澜阁)建在风景绝佳的(西湖)水边呢?西霞口人是怎么想到这个美妙的主意的呢?他们太酷了。可惜因为修湖,图书馆暂时不开放。

  理由之四:村办动物园

  听朋友介绍说,西霞口有动物园,我心里期待的是一个马棚式的动物园,里面关着几匹马、几只羊,没想到看到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物们,盘踞在一整座海边的大山上。以前看到夸张的好莱坞电影里,有美国的阔佬给自己的孩子在家里开了家麦当劳餐厅,觉得已经够有想象力了。哪里知道咱们西霞口农民更有魄力:他们在山上养了几十只老虎,中国的东北虎不消说了,还有孟加拉虎,加拿大的雪虎,菲律宾的白虎。虎豹豺狼更不用说,和到哪个大型动物园一样,还有很多叫不上名的动物。不同的是,这里的动物也许比国内哪个大型动物园里的同类都住得宽敞,也表现得更有活力。那些虎会用协同的战术精心合作、耐心地捕杀被抛进虎山的鸭子。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