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逛阳朔西街 让心跟着脚走(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1:33  云南日报

  

傻逛阳朔西街 让心跟着脚走(图)
繁华的阳朔西街

  到了阳朔,一定要去西街,它位于县城中心,全长517米,宽8米,呈弯曲的S形。远看西街,这里是最传统的南国小镇,石板路面,灰砖骑楼;近看西街,它又是最洋的,几乎所有的店牌都是外文或中英文对照。其中外国人在此开店的就有20多家。外国人成群结队地来这里寻找最古老的中国,而中国人来这儿却以为出了国。导游说,当你走在这条西街上,你会听到满脸岁月沧桑的农村老太太突然对你说出很纯正的美国口语,你千万不要觉得惊奇,因为除了阳朔县的方言外,英语也是他们的日常语言。

    我走过了“无名酒吧”、“没有饭店”、“没有咖啡店”?穴都是外国人开的?雪,满街的旅游纪念品中有印着“我有一个好老婆”的手提袋和印着英文“没有啤酒不快乐”的文化衫。这时有位外国人穿着一件别致的T恤,胸前印着“老外来了”,等他走过去了,却见背上印着“老外走了”,我为这位外国朋友别出心裁的

幽默而开怀大笑。洋人街上最吸引外国人的是这里有许多民俗小店、工艺品店、书画店、背包旅馆、咖啡厅、酒吧和中国功夫馆,从中式丝绸服装、蜡染织布、毛主席像章,到民国前才有的小脚鞋,应有尽有。这里能体现国际氛围的,除了各种肤色的洋人外,大概就是各种西式酒吧。只是其装饰风格又糅杂了中国特色。有的外国人开的酒吧里甚至挂着竹筏、鱼篓,铺着蜡染的蓝白桌布。

    洋人街是学习外语的好去处,在街头就有一所专门的英语学校,门口打的广告上自称是微软授权的英语学校。一对外国夫妇在跟一个当地老人就一件工艺品讨价还价,大概是差距太大,外国人边谈边走,中国老人也不急,看着他们离去,还微笑地说了一句“OK”。这位老人,跟我老家的乡亲差不离,却在自己的家门口干起了国际贸易,不能不让人佩服。“在西街,不会英语,就像哑巴不会说话。”这条街上,不管男女老少,很多人都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有的还懂多国语言。在洋人街的入口处,有当地人卖沙田柚,跟外国游客讨价,用手比划着,讲的也是英语。洋人街上最令人羡慕的是外国人那种深得生活真谛、享受心灵愉悦的休闲,在一家酒吧门口,有一位戴着墨绿小帽的德国男人,喝着一瓶啤酒,不停地向来来往往的人问好。

    我们进去要了一杯外国人煮的咖啡,还真有点儿出国的感觉。这个德国男人说当地人都叫他唐老鸭,在西街已经生活了10年了。每年他飞回德国一次,打一两个月的工,赚够生活费,再飞回西街。他说,西街是他的办公室,他每天都来这里“上班”——喝啤酒,跟人聊天,认识新朋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