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西藏 山青水秀说林芝(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4:48  人民网

  

另一种西藏 山青水秀说林芝(图)
山水林芝

  远处是蓝绿色的山,有些山巅云雾缭绕,有些则露出一头皑皑白发。 近处是蜿蜒流淌的小河,翠绿得如同另一片草地。

  一排排只有两三个人高的树立在水边,它们应是在照镜子,因为那一头从未修剪过的枝叶,就像女人特意烫成的蓬松发型……

  许多人都说林芝是西藏的江南,从拉萨到林芝只需大半天时间。于是,我们收拾行装就下江南去。  可能是心理作用,车子走了一两个小时后便觉得胸口越来越轻松,因为导游说往林芝走的路海拔越来越低。

  长满树木的山

  林芝的山果然与我们在藏北草原、拉萨,以至我们前次去过的山南地区和日喀则地区的山不一样。

  远看那山的绿色,浓得似蓝如黑。原来沿路的山都长有树木,而且多数是松柏,它们紧挨着蔓生,俨然便是这天地间的

宠物

  在西藏其他地方见到的山,即使没这里的高,却是不长树的。曾在五月间来过西藏,那山全都是光秃秃的,露出的只有灰色山岩和褐色土壤。今年八月再入藏,见到的山大多数虽然已转绿,只是亮相的却只有齐踝高的草。

  车子经过八一镇,进入色金拉山景区时,树长得更旺更欢了——那是林区,蓊蓊郁郁像见不到边的绿浪,从山上卷向山下,又从谷底再漫浸上另一座山巅。

  林芝的青山是壮观的。山林里还挂有云烟编成的各式罗帐,山于是变成动画,颜色不再凝重,山的线条也若隐若现。

  望下山去,山谷是阡陌纵横,一方块一方块的绿色里显然种的是庄稼。挨着松树,有楼房数栋,应是农家。

  我看这些房子似乎不具有藏民房屋的特色。来自拉萨的导游说:

  “林芝住有两种少数民族,门巴族和珞巴族。”

  门巴族和珞巴族

  导游解释,门巴族和珞巴族人口都只有数千,就住在林芝地区的深山野林里。他们不信佛教,却是较原始的宗教本教的忠实信徒。

  “他们打猎也种田,不过和城里的藏民比较,生活水准便要相差一大截。”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