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生钱 镶着金边的人民币(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4:43  精品购物指南

  

钱生钱 镶着金边的人民币(图)
镶着金边的人民币

  “钱生钱”是许多人梦想的理财境界。近日,北京万家马甸邮市的邮币卡三大板块均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1953年版5分、2分、1分纸币)的退市,其价格也应声而涨。一些收藏者不失时机地将目光瞄准这些纸分币。钱币板块在寂寞了几年之后终于发力,钱币、流通纪念币、纸钞的暴涨引起了市场上各个方面的关注。在去年中国嘉德春拍中,第二版人民币全套13枚,整体品相九五至全新,其中叁圆券为八五成新,成交价为38500元。而到了今年上半年,第二版人民币全套的价格已经急剧上涨到15万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收藏已进入上升期。

  “钱”景无限

  近日,停止流通的第二套人民币的五分、两分、一分纸币是1955年3月1日正式发行的,随后发行的三套人民币都没有再发行新版纸分币,而一直沿用第二套纸分币。现在这套纸分币已经历半个多世纪,是中国使用年限最久的纸币。据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5月31日,第二套纸分币在全国市场的流通量仅为6.3亿,占流通中人民币的0.02%,其中大多数处于沉淀状态并且残损程度较高。结合自己多年的收藏经验,中邮网首席执行官、资深钱币收藏家李国庆先生介绍说,目前这三种纸分币市场上存量很大,但只有品相好、全新且成套的纸币在收藏方面才有升值的可能。

  中国历代的钱币,从商周秦汉至今,蔚为壮观,俨然可成展览会格局。但与其他收藏不同,人民币本身独有的流通功能,使得旧版人民币的收藏有了特殊意义。

  从建国以来,至今先后发行了5套人民币。新中国第一枚人民币是1948年10月开始印制。1948年12月1日,中国

人民银行正式成立,同日发行人民币。习惯上,人们将1948年10月开始发行至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的人民币称为第一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由于停止使用时间已长达近50年之久,其间又经历了“文革”等多次政治运动,因此收藏者留存下来的已经不多,由于不少是珍品,观赏、纪念、珍藏、投资价值与日俱增,受到知名拍卖行和文物收藏家的特别青睐。第一套人民币中一万元面额,有牧马图和骆驼图(有维文)两款。其中,1951年5月17日发行的一万元牧马图案币(有蒙文),在1997年一次文物拍卖会上,出价就已高达5万元,而现在的市场价已经飙升至60万元一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