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死成名 一群不想活的兔儿(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4:14  精品购物指南

  

以死成名 一群不想活的兔儿(图)
兔斯基

  近来,在互联网上有这样一群悲伤又可爱的兔子,它们要么患有自杀妄想症,百折不挠、万死不辞地展示和开发着各种更为壮烈和有趣的自杀方式,就像“自杀兔”的作者所言:“这只兔子要死得很辛苦,不能直接死掉。”要么就带有颓而不废的气质和无厘头的搞怪精神。它们大多时候为博大家一笑而“勇于献身”,偶尔静下来也会感慨一下人生,而且还颇具哲思。这些线条简单、画面干净的动漫,虽然以死为题或不乏“黑色幽默”的悲剧色彩,但这里既不用暴力也没有血腥,这群疯狂的兔子似乎只是在用实际行动提醒我们:我们的生活应该充满创意!所以如今,它们已经成了人们工作和学习之余放松神经的最好伴侣。

  

漫画兔 爱上自杀的兔

  第一次看到刘刚的漫画兔,正是2006年夏天台风桑美肆虐的时候,许多网站都把一幅漫画挂上头条,画中一只戴着墨镜的小白兔举着大喇叭冲着台风嚣张地喊道:“桑美——顶你个肺!” 后来,这只不怕死的小白兔开始频频出现于各种“高危场所”,比如被狂风吹倒的列车车厢里、朝鲜核爆试验场,甚至是萨达姆的绞架旁。当然,这只兔子也不是不怕死,它哪里危险哪里钻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自杀。所以,它还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中国版自杀兔”。

  以死成名的兔子

  “怎么想到画这个兔子的?”这样的问题刘刚至少已回答过数十遍,但每次他都会非常诚恳地提到英国漫画家安迪·莱利的名字。安迪·莱利在漫画书《小白兔自杀手册》中创造了一只疯狂的想尽各种办法寻死的兔子。“让一只兔子在各种场景中死去,用各种方式重写同一主题,这实在太有挑战性了!”作为一个资深漫画作者,刘刚也忍不住技痒,想用这个题材来“练练手”。

  2006年8月,刘刚把自己的第一批漫画兔作品在猫扑上贴了出来,很快就有人在后面跟帖“顶”、“好”、“支持”。“说实话,最初那段时间,这些网友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可以说是在他们的支持下,漫画兔才走到了今天。”刘刚回忆道。漫画兔的走红的确不是偶然,因为2006年网络正流行恶搞,这只不断找死的兔子,正好触动了网友们那根黑色幽默的神经,短短5周之内,漫画兔就获得了几十万的点击率、几千个回复,还被网友们四处转载,这只兔子很快就“以死成名”。

  网络新闻代言兔

  漫画兔虽然和英国的自杀兔有点儿沾亲带故,但却有很多属于自己的个性,比如它戴的那副酷酷的墨镜,再比如它对待死亡的态度。

  英国自杀兔可以说是“为死而死”,它其实就是一对死亡着迷的偏执狂,它身上有一种十分另类的哲学气质;而中国漫画兔,虽然也总在自杀,但其生活态度从本质来讲是“入世”的,比如中国漫画兔经常随身携带一根胡萝卜,一个对吃念念不忘的兔子,会真的想死吗?创始人刘刚认为,漫画兔和英国自杀兔最大的区别,其实就是漫画兔的新闻背景。在刘刚看来,漫画作品要受到欢迎,就得和读者有共鸣点,而他为漫画兔所寻找到的和读者的长期有效的共鸣点,就是社会热点新闻。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