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峰屯堡 明代历史活化石(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0:24  金羊网


屯堡人还沿袭着明代的风俗


屯堡的石头民居

  想充分享受二人世界,又怕行程不能免俗?不妨来一场民俗之旅,比如贵州,离广东很近,又有着与众不同的旅游资源。

  今天的贵州安顺,聚居着一支特别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的语言、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都沿袭着明代的文化习俗,演绎着一幕幕明代历史活化石。

  神秘古朴的明代遗风

  从安顺去云峰屯堡的路上,不时可看到一些打扮奇异的女子———她们宽衣大袖,衣长及膝,领口、袖口、前襟边缘皆镶有流绣花纹,腰间还系有锦丝带,不消说,她们就是“屯堡人”。

  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为统治南方,从中原、湖广和两江地区把一些工匠、平民和犯官等强行迁至今贵州安顺一带居住,随着历史的变迁,这里繁衍出一种“屯堡文化”———屯保人将明朝时期的语言、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等文化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在云峰屯堡博物馆,每天都会上演屯堡地戏。这是由原难舞的分支军难演变而来的。演员们额上戴以简练夸张的木雕面具,身着长衫,背插小旗,腰系战裙,手持木制短刀长枪,唱着原弋阳腔,形神兼备,独具魅力,被称为戏剧史上的“活化石”。

  屯堡不大,但是历史沉淀的东西太多太多,如果不能马上消化,请一定先做好功课,一场旅途下来,估计也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

  秀丽多姿的江淮余韵

  走进云峰屯堡最具代表性的村寨之一本寨,一座座有着600年历史的石头民居依然保存完好。整个村寨就是一座石头城堡,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街道、石头的墙、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

  在石墙包裹下,是浓浓的江淮余韵。由于屯堡人多数都是从江淮一带迁徙而来的书香门第,因此他们的房屋既有江南

四合院的特点,又有华东四合院的布局,而且在房屋布局的细节之处,你能够强烈感受到他们对于后代的期愿。如在大门门雕上一般都会雕刻精美的图案,“龙凤呈祥”表明大富大贵、“岁寒三友”表明学识渊博;院内天井的对角一边是鲤鱼的地漏,一边是龙门的地漏,喻意希望孩子“鲤鱼跃龙门”;把房顶的瓦片摆放成鱼鳞状,又是“人丁兴旺”的含义。

  最能领略云峰屯堡江淮风情的方式,就是登上本寨旁的云鹫山。一湾清流在村前流淌着,一座座石屋、碉堡、城墙散落在群山田野之间,绘成一幅江南田园风情画。

  出行提示

  交通:广州有直飞贵阳的航班,从贵阳走贵黄高等级公路大约1小时左右到天龙,往天龙古镇方向走贵黄老路约半小时就能到达云峰八寨。

  门票:云峰屯堡50元/人,可以游览本寨、云山屯、云峰屯堡博物馆。

  食宿:可以在贵阳住宿,这里从招待所到五星级宾馆有不同选择。如果对住宿要求不是太高,安顺到云峰屯堡沿途有许多小旅馆,10元一晚的也比较干净。当地糍粑、糕粑、包谷耙以及腊肉、香肠、血豆腐、干盐菜、干豆鼓、糟辣子值得品尝。

  建议行程

  可以来一个“喀斯特生态屯堡文化游”,从贵阳出发,游平坝、安顺,在屯堡文化旅游区、龙宫、黄果树呆上两三天,再前往平坝县天龙古镇,游览天台山、五龙寺、天龙屯堡,再花一天时间参观黄果树瀑布以及天星桥风景区,水上石林、美女榕、螺丝滩瀑布等瀑布群值得一看。

  推荐线路

  贵州黄果树、云峰屯堡、杜鹃湖、黔灵山双飞4天,1699元。

  贵州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风景区、九龙瀑布、罗平双卧五天,1739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