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遗址公园火爆开放(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38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金瓶梅遗址公园火爆开放(图)
梅女郎

  4月21日,经过三年开发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的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金瓶梅”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当天一大早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观光。

  早上8时,来自蚌埠的200多人的旅游团队第一批抵达景区。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怀着猎奇的心理穿街走巷,在千年古村里寻找《金瓶梅》故事发生原型地的影子。在明代著名文学家汪道昆故居“钓雪园”,他们了解了汪道昆及有关《金瓶梅》原始创作的故事;在大盐商吴天行的后花园果园,他们细细品味古代徽商私家园林的精巧。据说该园由祝枝山和唐伯虎规划、设计,目前虽已破败,但其规模尚存,各处遗址仍显露出当时徽商的富足。保存完好的门厅、花厅、风姿依旧的曲池、假山,残缺的花墙、漏窗,令人沉思遐想。

  在国家级保护单位绿绕厅和老屋阁,游客们还第一次见到了罕见的徽州古代建筑精品,具有唐、宋建筑遗风,保留了元、明做法的老屋阁被称为徽州古代建筑的“开山之作”。接着他们还游览溪边街、

麻将巷、钓雪园、古战场遗址、关帝庙、西溪南明代商业街。

  当天,西溪南古村落共接待了来自蚌埠、上海、浙江的游客700多人,而该景区的旅游订单安排已排到了5月底。 (谢国洪、吴洁、覃勇)

  新闻链接

  《金瓶梅》诞生在徽州略考

  《金瓶梅》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社会世情小说,成书于明代万历年间,作者署名兰陵笑笑生,该书自问世以来,一直谜团重重,不得其解。近年来《金瓶梅》的作者和故事发生地作为一种旅游资源争夺的相当激烈。

  徽州西溪南村是千年古村落和古徽州的商业重镇,曾是“歙邑首富”,出现近百位徽商,宋代至明清时期的私家园林就有10多处。现在还保存了古商业街道、古巷弄、祠堂、古桥及百余所古民居。

  多年来一些专家学者对《金瓶梅》文本中大量采用徽州地域特有的方言描述,以及小说再现大量古徽州特有的民俗器物等情况,表现了极大的关注。《金瓶梅》中有些特殊的方言只有徽州方言才能解释得通,还有与“兰陵笑笑生”同时期的徽州汪道昆和《金瓶梅》刊行的某些纠葛,汪道昆为《金瓶梅》所写的文字,表明了《金瓶梅》无论是作者还是写作,都和徽州文化有非同一般的关系。而徽州西溪南苟洞先生经过十多年的研究,从徽派建筑、徽商经营、经营行当、地理环境、交通条件、徽州用具、徽州物产、徽州风俗、徽州方言,以及《金瓶梅》传抄的来龙去脉,《水浒传》与《金瓶梅》的关系等书内书外的细致考证,得出了《金瓶梅》诞生在徽州、故事以西溪南大盐商吴天行的“十二楼”为原型撰写的结论。

  目前,徽州西溪南古村落正以“奇书金瓶梅,探秘十二楼”、“徽派古民居,溯源老屋阁”、“百年沧桑地,徽商兴衰史”、“江南

都江堰,水嬉丰乐河”四个主题进行旅游开发,首期建成的景点有:钓雪园、溪边街、果园、太平天国古战场遗址、关帝庙、沙洲杨树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