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一座难以重建的伤城(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0:28  精品购物指南

  

北京 一座难以重建的伤城(图)
伤城北京

  近日,北京市规划委网站对西单文化广场的改造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并征求市民意见。根据公示方案,西单文化广场正中的“金字塔”形锥体建筑将被中心喷泉取代。广场改造后,中心线上还要恢复西单牌楼这一标志性建筑。

  “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今天的人们终于意识到了梁思成多年前曾说的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在西单西式的中央喷泉边重建中式牌楼成了规划者的第一步棋,不过在这样的繁华地段出现这种不伦不类的建筑让人怎么想都不觉得是一步好棋。

  就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所发的感慨:“北京,变得这么快,20年的工夫它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我几乎从中找不到任何记忆里的东西。”用句时髦的话讲:“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伤城。”北京,自然也在其中。

  最近十年,经济飞快发展的中国甚至赶超了英国工业革命时期,辉煌程度几乎可以和唐朝相媲美。但是随着一幢幢高楼大厦的崛起,一条条公路的延伸,北京变得越来越像中国城市的楷模——深圳,而深圳大概是想模仿香港,香港又在模仿纽约,这样等价代换下来,难怪人们总抱怨那个历史悠久的北京消失了,因为它早已走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建筑之路。道路像拉锁一样被反复开凿又填平;高楼大厦像一根根筷子一样争先恐后地插在地面;还有那些连香港恐怕都要嫉妒的商厦,每一样都遵循着最新、最高、最大的“三最原则”。

  有些老北京居民曾奋力挽救他们住了300年的

四合院,但得到的答案却是:“搬出去,不要阻挡时代的进程!”在这些人眼中,“建设比保护更伟大”。可是,如果从物质上切断了和历史的联系,将所有中国
传统文化
连根拔除就一定是时代的进步吗?伦敦为什么会成为世界旅游胜地?因为在那里,游客可以轻易找到人们过去的生活痕迹。伦敦在发展,但不是靠淘汰过去来发展。现代化的办公室就在300年前的古董楼里,工作人员并未因此而消极怠工。挪威的巴克兰迪小镇在上世纪70年代也曾被城镇规划者决定夷为平地修建公路。但巴克兰迪镇的居民为留住他们的老房子做了许久的抗争。最终,政府放弃了修路,以便宜的价格将房屋出售给学生和画家。十年之后,整个小镇发生了剧变:狭长的街道铺满了鹅卵石,破旧的房屋被
装修
一新,焕发着青春的活力。那些曾被称作是“破房子”并想把它推翻用来建公路的房屋在今天价值百万,而巴克兰迪镇如今也成了旅游者的必经之地。

  多年后的北京又会怎样,是不是只有时尚酒吧街?是不是要跑到重庆去参观那个据说是空运30万块砖原样搬迁过去的北京四合院标本。也许是出于这种恐惧,人们开始反省,但知错就改虽然说得容易,可真改起来却绝非易事,一个城市的建筑固然可以重建,但一个城市的历史是否也可以重建呢?上世纪80年代前那个沸腾的北京早已消失殆尽,这座没有了灵魂的城市莫非真的要变成一座难以重建的伤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