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幻智利 雄起在小岛上的石像(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0:39  新闻午报

  

脐幻智利 雄起在小岛上的石像(图)
复活节小岛

  “世界上最美的嘴唇”是非洲苏丹对世人上扬的美丽嘴角;在南美洲,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智利,“世界之脐”复活节岛及岛上闻名海内外的石像也在向世人展露风姿。

  复活节岛因何得名?

  2005年7月15日,英国、牙买加和智利正式成为我国出境游目的地,近两年来,英国已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炙手可热,然而牙买加和智利依旧乏人问津。

  上周,智利人身穿黑色“瓦索”,腰扎彩带,踏着热情奔放节奏大跳智利民族舞“奎卡”,体会着复活节的快乐。这几天,为庆祝一年一度的复活节,浦东正大广场狭长的黄金大道俨然也成了另一个智利复活节岛。巨大的石像、憨态可掬的企鹅、鹇的红提上挂着晶莹的水珠,让上海市民也亲身体会了一把“惊喜无处不在”。可智利的复活节岛究竟因何得名?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活节岛一直与世隔绝,岛上的居民迟至1722年才与外界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由荷兰航海家雅可布•洛加文率领的一支114人的三艘战舰来到了这个智利小岛。据说,洛加文发现海岛那天适逢基督教的复活节,于是便在海图上用墨笔记下了一个点,在旁边写上“复活节岛”,从此该岛以“复活节岛”为世人所知。

  “世界之脐”作何解释?

  荷兰航海家雅可布•洛加文把海岛命名为“复活节岛”,但岛民们还是习惯称他们的故乡为“赫布亚”,意为“世界之脐”,或称“拉帕努伊”,即“石像的故乡”。若说“石像的故乡”那的确毋庸置疑,岛上几百尊高大威武的石像显而易见,可“世界的肚脐”一名作何解释呢?

  原来,复活节岛孤悬在浩瀚的太平洋上,确实跟一个小小的“肚脐”一模一样,这可是等到

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从高空鸟瞰地球时才发现的,那古代的岛民究竟是怎样获知自己身处的岛屿长得像人类的肚脐呢?莫非也曾搭乘飞行器从高空俯瞰过自己的岛屿?有科学家指出,这所谓的“世界之脐”未必指全岛,可能仅指岛上的火山口。因为整个智利包括复活节岛火山无处不在,一个个火山口仰天长啸,仿佛是一个个象征生命延续的人类肚脐。

  岛上石像意义何在?

  在1995年,整个复活节岛作为国家公园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最大的功劳是因为岛上四周那600多尊面对大海的巨大半身石像。所以根据世界文化遗产评定委员会,这小岛还有另一个名字———“拉帕努伊国家公园”。

  额头狭长,鼻梁高挺,眼窝深凹,双唇微抿,100多座身高7米至10米、重90吨的人形石像,整齐地排列在4米多高的长形石座上。石像面向大海,均由整块的暗红色或黄色火成岩雕凿而成,但奇怪的是所有的石像都没有腿,外形大同小异,但是头部都不成比例的巨大。据传,岛东南部山区还有300尊未完工的巨大石像,其中最高的达22米,重400吨。还有40余个神秘洞穴和刻在石上迄今未破译的象形文字。

  无论是完工的还是半成品,绝对找不到一尊带有喜悦神态的石像,他们或忧郁,或沉思,或冷漠,或严肃。这些巨大的石像无论是构思还是艺术风格,均由岛上能工巧匠独自创作,不受外界影响。复活节岛上没有金属矿石,也没有雕刻和机械的运载工具。石像究竟怎么雕成、意味什么?巨大的石头如何运至海边?至今成谜。

  出行指南

  生活提示:智利人习惯在下午5点喝茶,这样晚餐时间就较晚;妇女不着短裤上街,除非在海滩;周一至周五下半夜2:00~5:30为熄灯睡觉时间,周六、周日没有此规定。

  特产及纪念品:红提、三文鱼、

葡萄酒、铜器、木雕、皮革制品和有名的黑陶器以及印第安人手工地毯等。

  电压:220伏特,50赫兹。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13个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