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和收费不是取消学生春游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35 新华网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2000多年前孔子提出的快乐教育。是啊!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美丽的大自然如此诱人,正是学生春游的好时节,孩子特别盼望和小伙伴们到大自然中去奔跑、去呼喊,可是我们却以种种理由剥夺了孩子外出春游学习的权利。看看时下学生的春游越来越走样和简单,有的简直就是出外零食大聚餐,俨然成了“吃游”;有的把春游搞成了联欢、就近参观的活动;有的干脆就安排在校园里“模拟春游”……这早已让春游失去了原有的“春”味。如此大幅缩水、甚至销声匿迹的“春游”已引起了许多人的质疑: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给孩子一个真正原汁原味的快乐春游呢?

  有人说,春游是学生高兴,家长担心,老师烦忧。许多学校都以安全、费用为由取消了春游。对此,作为一名教师,笔者理解学校的苦衷。一位校长曾坦言:春游搞不好就会被扣上乱收费的帽子,至于安全,更是让人谈之色变。如此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学校当然积极性不高。

  可是,即便如此,我们也绝不能因噎废食地取消孩子们的春游活动。如果校方一味强调客观因素,显然不是积极的教育管理态度。众所周知,春游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快乐学习有不少好处,可以让学生亲近自然、开阔眼界、陶冶性情,也可以让学生体验集体的生活,促进学生、师生之间的感情沟通。因此,取消春游或者把春游变成参观活动,对孩子们的教育发展非常不利。

  在一些发达国家,学生旅游被称为修学旅游,是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难道就不能找出一些新办法,既有效避免安全风险的困扰,又能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春游的乐趣吗?

  笔者以为,学校可以在保护学生安全方面慎密计划,从

天气预报、人员配置等方面做好准备,可以在外出前派人前往活动地点勘查路况、地形,考察是否有安全隐患,并做出相应安排;也可以组织学生、家长、老师一同春游,降低出行责任与风险。至于收费问题,可以提前通过通知的方式征求家长意见,学生自愿参加,费用项目完全公开,比如门票、交通费、食宿费等,让家长一清二楚,这样一来,想必乱收费的帽子就不会扣在学校的头上了。

  教育绝对不应是关在笼子里的教育。如果仅仅出于安全、收费考虑,就将孩子们关在校园里死读书、读死书,显然是非常不可取的。我们应该把春游列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让他们在春游中观察了解大自然,让他们在春游中体验集体外出的感觉与乐趣! (孙广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