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偏食19日登场 不可用肉眼直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0:46 新京报

  

日偏食19日登场 不可用肉眼直视(图)
日偏食奇观

  今日,难得一见的日偏食奇观将光临我国,若天气晴好,北京地区观测条件极佳。昨日,北京天文馆特别提醒,市民一定不能用肉眼或直接用望远镜观测,以免伤眼,而应采用辅助设备。

  类似日食已10年未出现

  北京天文馆研究员寇文介绍,今天的日偏食,在北京地区的初亏时间为9:27:24,食甚为10:23:11,复圆为11:21:22.“这种观测条件的日食,在北京地区已经有整整10年没有出现过了。”寇文说,上次类似的日食发生在1997年。

  据了解,2008年8月1日和2009年7月22日还将出现日全食,北京地区都能看到偏食,2010年1月15日将出现日环食。天文专家说,在几年时间出现如此多的日食天象是百年罕见的。

  如果今日天气晴朗,天文馆将开放上午半天,向公众全方位展示这次日食。新馆展厅票价保持不变。但是如果天气很差,观测活动也只能取消。

  自行观测需注意安全

  专家提醒,市民们可以在家里观测日食,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用肉眼直视太阳,更不能用望远镜直接观测太阳。市民可以用多张废旧底片叠加、通过电脑磁盘芯等物品减光观测太阳,或者在一盆水里滴黑墨水看太阳的倒影。

  “如果要用望远镜观测,前方一定要用专用的太阳观测滤光片进行减光,或者通过目镜将太阳像投影到白纸或白墙上进行观测。”寇文说。(申剑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