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的教训 驴友要对自己负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0:39 北京晨报

  

血的教训 驴友要对自己负责任(图)
美丽的灵山

  日前有媒体刊发一条新闻《11山友攀灵山迷路一死一伤》,11名山友(7男4女)在从门头沟柏峪口向灵山攀登途中迷路,其中一名女子死亡,另一名男子因虚脱和视力受损被送往斋堂医院。据悉,他们是通过在网站发帖自发结成团体的。

  又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此消失,近年来已发生了多起网上自发旅游过程中“驴友”遇难的意外事件。这些事件的发生,除了参与者准备仓促、自我保护意识差,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和野外生存可能发生的困难缺乏清醒的认识等原因,还与自助游安全组织、责任认证体系缺失有关。许多自助游都采取网络联系、自行组队出发的形式,网上征集的成员关系相对松散,有的甚至素不相识,造成关键时刻互助意识和责任较差。其次,有些召集者自身责任心差或不具备组织野外活动的能力,“驴友”仅凭一时热情,自我保护意识容易被激情淹没。另外,自助游为舶来品,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个人的行为自主性和风险自济性,个人事务和安全责任不能依赖于他人或者团队,所以出发前,各“驴友”都要签“旅途所有风险自负其责”的“生死状”。然而,这份“语焉不详”的“生死状”则为事后责任的纷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我国目前尚无明确法律法规对民间自发组织的户外自助游活动做出专门的规范,没有对参与者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做出界定,于是就造成这样的现状,一旦有意外发生,没有明确的责任人来承担法律上和经济上的责任,这也给死者家属造成了“雪上加霜”的心理负担。

  面对当前网上自发旅游这种无序的状态,一方面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对这种自助游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包括对组织者身份的认证制度、对参与者责任的划分制度等等。旅游管理部门还应承担起相应的职能,对“驴友”提供咨询和指导,引导自助游活动走上规范、安全的方向。另一方面也要提醒“驴友”更加谨慎、小心,除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野外活动情况有清醒的了解,还要选择好合适的同行者,活动前要买好保险、定出翔实的协议、制定紧急预案等,只有这样才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家人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