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徐志摩的故乡浪漫穿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3:43 新闻午报

  

在徐志摩的故乡浪漫穿行(图)
寻找徐志摩

  海宁,是诗人徐志摩的故乡,是一座如其诗中云彩一般浪漫的城市———“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无论是《偶然》,还是《再别康桥》,因为徐志摩,海宁才有了这弥漫着悠长与浪漫的“人间四月天”。

  前往海宁走访了这位浪漫诗人的故居。故居位于海宁市一条寻常的小巷里,一栋中西合璧的青砖楼房,类似上海的石库门,上面浅浅地刻着绿色的“诗人徐志摩故居”题字,据说是徐志摩的表弟———金庸先生的手笔。

  步入略显昏暗的楼道内,褐色的雕花窗棂古朴中透着一丝细腻精致,一楼两侧是徐志摩的生平图片展示。其中,梁启超为徐志摩和陆小曼的结合所做的证婚词,引得众人驻足———“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学问方面没有成就。你这个人用情不专,以至

离婚再娶……你们两个都是过来人,离过婚又重新结婚,都是用情不专。以后痛自悔悟、重新做人!愿你们这次是最后一次结婚!”

  据说,当年徐志摩的离婚再娶引起徐父的强烈反对,看到儿子如此坚定,徐父无奈,只得要求儿子必须请到梁启超做证婚人,否则免谈。1926年8月14日,徐志摩和陆小曼在北海公园举行了结婚仪式,10月3日正式结婚,胡适担任婚礼的主持,而梁启超则做了这段被称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证婚词。

  徐志摩的故居正是1926年徐志摩的父亲为他和陆小曼结婚而建的新房,不过,徐志摩并未曾在此居住多久,便去了外地。故居的门窗、厅堂的陈设、前妻张幼仪的卧室,都是中国传统式样——红木做的罗汉床、太师椅,典型的大户人家、书香门第,不过,徐母的卧室里却筑有一只西式壁炉。

  在徐志摩与陆小曼的新房“眉轩”里,仍旧摆放着他们成亲时的纯铜质地大床以及粉红色的西式家具,即便在时隔八十年后的今天看来,依然十分摩登。顺着二楼一条小小的楼梯通往三楼的阳台,此处视野十分开阔,可以远远眺望西山,享受这个悠闲假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