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恐怖的刑罚和最安全的小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1:41 环球时报

  

最恐怖的刑罚和最安全的小镇(图)
惩治长舌妇的刑具

  德国南部小镇罗腾堡被称为“中世纪的宝石”。由于近年来无一例刑事犯罪案件,最近它又被德国警方命名为“最安全的小镇”。

  欧洲唯一的犯罪博物馆

  来到罗腾堡,记者就直奔位于铁匠街的欧洲唯一的中世纪犯罪博物馆。这里不仅有中世纪欧洲各地的刑罚历史资料,还展示着千年来众多恐怖的古老刑具。比如,在街上高谈阔论的长舌妇,得戴上个有着长舌的头套;懒汉和在教堂打瞌睡的人要戴上手铐脚镣,站在台上示众;而醉汉则被装进特制的大酒桶,上面露头、下面露脚地游街等等。此外,博物馆还保存有大量教人怎么上刑、逼供的书籍以及犯人的供词。

  在一家面包店前,记者看到一个溺水笼。店主告诉记者,这是用来惩罚偷工减料的面包师的。同样,也有针对箍桶匠、制鞋匠和补锅匠等手工艺者的行会刑罚手段。而在教堂、广场等人多的地方,记者频频发现各式各样的刑具展品,比如一种称为铁处女的刑具,用铁和木料做成特殊斗篷,可把作风不正派的女人关在里面几个小时,以向民众警示。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当时叛国罪、强奸罪、纵火罪等居然可以用决斗来解决。

  对品行要求严格

  早在13世纪,罗腾堡就依靠位于西欧贸易要道而致富。由于人员复杂,治安问题突出,刑事犯罪不断,小镇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危险地带”。

  当地人还给记者讲了个故事,一位市长被拘后,关在铁匠街的地牢里,其太太试图挖掘一条通向地牢的通道。可惜没挖完,市长就命归黄泉。作为“协助越狱罪”的惩罚,市长的子孙必须上交所有财产,并永远离开家乡罗腾堡。

  “为了维护社会道德,对于一些道德上的过失,他们也有刑具伺候。”陪同记者的德国法学专家埃图博士说,根据中世纪德国的《萨克森法典》,死刑执行方式包括绞、斩、活埋、火烧、车裂等。而且,通常行刑时会公开示众,让人民目睹犯罪后得吞下的苦果。直到17世纪至18世纪,欧洲兴起启蒙主义运动,罗腾堡刑罚的严酷性才大大缓和,苦役和肉刑也被废除。

  全德国最清闲的警察

  “瞧瞧那些拷问罪犯的刑具,能让人一辈子不敢做坏事!”走在大街小巷上,记者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在居民家里,记者还发现陈列有不少刑具小陶器以及法律藏书。一位居民说,在小镇的成年及迁入仪式上,人们还得宣誓“绝不做违法的事情”。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我们晚上睡觉几乎不用关门,治安非常好,邻居之间互相帮助,不用担心什么危险。”小镇每家每户在门前都放有一个竹篮,篮子里放些自制糕点、水果、饮料等食物,供途经小镇的路人享用。几百年来,这个历史风俗一直保留着。难怪,这里的警察被认为是德国最清闲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