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乡村旅游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25 中国民族报

  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

  旅游是以资源为依托的,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旅游业需要有好看的景点,有趣的风俗。少数民族多生活在风景秀丽的山水之间,好山好水,好风光,得天独厚的地形地貌、河流湖泊、植被种属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百般奇特,旅游资源品种多样,类型齐全;加上独特的风俗习惯、服装服饰、饮食歌舞等少数民族风情,更为吸引广大旅游者增加了文化诱因。少数民族农民在自己的家乡开展乡村旅游,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我国少数民族分布地区占国土总面积的63.7%。不仅有山地、高原、丘陵、盆地等自然资源,还有火山遗址、冰川遗迹、喀斯特地貌(形)等丰富的地质资源。在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少数民族地区占了将近一半。国务院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少数民族地区占了三分之一。许多自然风光如风沙地貌、草原风光、天然湖泊等属于少数民族地区所特有。如西藏自治区不仅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还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和著名的大昭寺、布达拉宫;广西壮族自治区不仅有闻名于世的桂林山水,还有风光旖旎的德天瀑布、北海银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仅有美丽的天鹅湖、喀纳斯湖,还有风光胜画的天山山脉和吐鲁番的葡萄沟;内蒙古自治区不仅有辽阔的大草原,还有阿尔山海神圣泉和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有

丽江古城、奇特石林,还有香格里拉、玉龙雪山、怒江大峡谷等等令人心驰神往之地。除此之外,民族地区还有距今久远的古人类遗址、古墓葬群和众多的壁画石窟、寺院佛塔。这些都是我国旅游产品中的珍品国粹。这种个体上的独特性必然构成总体上的多样性,可以为旅游者提供多种多样的旅游环境和旅游体验内容,以上这些构成了少数民族乡村旅游的特色基础,使其成为我国乡村旅游中常胜不败的生力军。

  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文化

  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现有55个少数民族,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民族独特的历史文化特色和社会风俗习惯,从物质文化到精神文化,各个方面无不具有浓郁的民族特征。这些富有民族情趣、异地情调的自然景观、人文活动和少数民族文化,成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旅游的最亮丽的风景线,对旅游者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1、民族服装服饰:少数民族服装服饰不仅十分漂亮,而且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文化色彩。各个少数民族之间又有不同,有的色彩浓重,朴实大方;有的色彩鲜艳,五彩斑斓;有的饰物繁多,精巧别致。如傣族妇女色彩清新明丽的紧身上衣和统裙,尽显傣家少女的窈窕身材;藏族氆氇的精细,藏袍的华丽;壮族女子上穿无领斜襟绣花滚边上衣,下着绣花滚边宽脚襟子或青布蜡染的褶裙,腰束绣花围腰,脚穿绣花鞋,头缠各式花巾;还有瑶族刺绣精美的服装上象征瑶王的五个手指印迹的图案及各种各样的银饰等等,构成了千姿百态的民族风情。

  2、民族饮食:少数民族地区的饮食也充满了亮点。打油茶是桂北少数民族侗、壮各族的一个特有的饮食习俗;土家族别有风味的盖面肉;苗族饮食的风味佳品如酸汤鱼、酸汤煮菜或煮青瓜等酸汤系列;蒙古族的烤全羊、手把肉;新疆的拉条子和羊肉串等等举不胜举。

  少数民族的酒与喝酒的习俗也是一个亮点。如土家族喜吸“咂酒”,酒用糯米或玉米、高粱、小麦等粮食酿制而成,装在缸内,封存一年或数年,用凉水冲泡后以竹管吮吸,是待客的上品。瑶族的糯米甜酒、苗族的过寨酒、蒙古族的“上马酒、下马酒”、傈僳族和怒族的通心酒(双杯打)等等各个精彩诱人。

  3、民族节庆与民族歌舞: 少数民族节日很多,大大小小有上百个,有的民族除了大的共同的节日外,不同的支系又有不同的节日。每逢节日,他们就会身着民族盛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唱歌跳舞游戏欢娱。(记者 许兴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