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未来 褪色循环还是死磕电子纸(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0:23 三联生活周刊

  就在所有人还在讨论施乐自动褪色打印系统的实用性时,12月份的《自然》杂志上透露出一则消息,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团队联合研发了一项可以实现大规模生产的制造技术,利用有机碳和基晶体管来生产电路系统,可以将电路系统做得很轻薄柔软,手感完全就像一张半透明的软胶片。这无疑比索尼电子书LIBRIe要先进得多,电子纸不用再为柔软度和手感发愁了。实际上利用这套有机碳工艺,不仅可以将电路做成绒布般柔软,从CCD传感器到RFID无线电识别标签也可以利用这套工艺。“这项基于单晶有机晶体管的技术要比现在液晶电视中使用的有机薄膜晶体管更灵活,可以实现3倍的电荷灵活性。”美国《自然》杂志的评论写道,“以前单晶有机晶体管的成品率太低了,手工分拣的制造技术根本不可能大批量生产,而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团队却让单晶有机晶体管像印刷电路板技术一样简单,完全可以一次性地在硅基板上制造大量单晶有机晶体管,或者干脆在柔软的塑料表面上制造单晶有机晶体管。”

  目前研发团队已经在49平方微米的面积上获得了实验性的晶体制造,只要能够在1平方英寸的面积内安置上1300万个晶体管,那么电子纸就可以直接投产实用成品。飞利浦和德州

半导体对这项工艺技术的突破非常兴奋,他们的商业经理人都打算开高价独家买断这项技术,Slashdot网站甚至在引用《自然》杂志原文后评论道:“不用考虑报业的反应,也不用在乎印刷界的表情,如果这项技术能在2007年投产,那么2008年消费电子界将发生彻底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在乎到底生产不生产电子纸了,任何图像显示系统都会跟着产生变化,从手机屏幕到电子腕表,这种可以弯曲显示屏幕的诱惑甚至远远大于革新纸张本身。正如1999年IBM发明电子纸的罗伯特·斯坦伯勒(Robert Steinbugler)说的那样:“电子报纸只是一个概念,传统报纸不会因此而很快消失。这不是我们最终的生意,我们只是想让大家看到新技术还可以改变什么商业现实。”

  (文/尚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