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发现成吉思汗后人(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0:04 重庆晨报

  材料填补清朝正史空白

  古籍研究专家表示,这是目前朝阳境内发现的惟一能够把台吉与协理之间来往材料保存比较完整的重要史料,对填补清王朝时期的一些正史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揭秘:家族婚姻严守等级制度

  据宝老太回忆,宝家祖籍为现在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后来迁到土默特右旗。

  据家族老人说,现在的朝阳县大平房、东大道等乡镇及其周边区域都曾是宝家土地。每到年节前,家里人都要到下面收地租。而婚姻方面遵守严格的等级制度,宝氏家族的台吉(即贵族)只能和扎萨克(既旗长)结婚。

  奇迹:档案放置百余年仍完好

  据了解,宝家的史料能够得到保存,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年73岁的宝老太一直守口如瓶。

  据宝先生介绍,在父亲去世之前,父亲和母亲从来没有谈及过这些材料,儿女们得知家里有这些宝贝也是近几年的事。让古籍研究人员感到奇怪的是,史料在没有任何防腐手段情况下放置上百年而保存完好,这在档案保护管理上也应该是个奇迹。

  “黄金家族”:纯洁出身的蒙古人

  蒙古族有一个始祖母阿兰,据记载阿兰与丈夫生了两个儿子,在丈夫死后又生了三个儿子。阿兰说三个小儿子是她与一个黄白色的神人的后代,是上天的儿子。从此之后,这三个儿子的后人就被称为纯洁出身的蒙古人。

  成吉思汗就属于其中的一支孛儿只斤氏,除此之外,还有主儿乞氏、泰赤乌氏等。蒙古部的可汗都出于这个家族,所以被称为“黄金家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