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震撼 侠游茶马古道元谋土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10:11 国际在线

  

难忘的震撼 侠游茶马古道元谋土林(图)
茶马古道元谋土林

  从昆明到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城的途中,一直下着滂沱大雨,行雷闪电,根本无法看清窗外的景物。我们的班车开得很慢很慢,只比乌龟爬快那么一点点,车里人满为患,空气污浊,每一个缝隙都塞满了人或家畜,10多个小时的路途,让我感觉好似历经了整整一个世纪。我与阿驱、卓卓这两条大汉,以及几笼芦花母鸡、几口小肥猪挤在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角落里,听着人、鸡、猪们的呓语,昏昏欲睡,摇摇欲坠,在近乎绝望的那一刻,终于抵达元谋县城!

  下得车来,看看表,已是凌晨3:00,元谋的大街上一片漆黑。我们开始担心:今晚该不会露宿街头吧?雨越下越大,一点停的意思也没有,没办法,三人只好淋着大雨,摸着黑一家一家地拍客栈的门,拍得震天响手腕麻,终于在第三家的“元马大酒店”,听到了犹如天籁福音般睡眼惺松的应门声,我们总算是有地方住了!老板秉着一点如豆的烛光,哈欠连天地为我们开了房,然后梦呓般地告诉我们停电了,雷电把保险丝给烧坏了,将就吧!然后在瞬间如厉鬼般消失无踪……“大酒店”的卫生非常不堪,但我们已顾不得许多了,摸黑换掉湿透的衣服,一头裁倒在木板床上沉沉睡去……

  大概只睡了3、4个小时,客栈外已是人声鼎沸,加上车声马声,以及超分贝的宣传计划生育的广播声,好是热闹!天气闷热,起床后觉得饥肠辘辘,下到楼下,才发觉我们原来竟住在元谋县城最大的中心市场旁边。市场里摆满了新鲜的白萝卜、带泥的香蒜和青绿喜人的小青菜,元谋人民在市场里高声地讨价还价,生动地过着日子。我们在市场旁边的小摊子叫了一碗酸菜米粉,哇呀那个好味!煮粉的是个邋遢的老婆婆,如此鲜美的食物竟是出自她手,让我敬佩不已,真不愧是人类的鼻祖古元谋人的后裔!

  在街头拦了辆小三轮蹦蹦车去物茂,到物茂一下车,一大群马夫呼啦啦涌上来,我们挑选了三匹壮实的马,一声吆喝,三位“大侠”跃身上马,策马扬鞭,马儿开始在乡间土路上“呱嗒呱嗒”地急奔,吓得马夫在后面气喘吁吁地猛跑。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