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54 世界新闻报

  

探访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图)
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签证处示范留指纹程序

  对申请签证的人来说,签证是一道令人畏惧的简答题,因为答题时间短,又没有标准答案。而对签证官来说,签证是一道接一道的判断题,他们要在5小时内连续得出上百个“是”或“否”的结论。

  到今年年底,去美国使馆申请签证的人必须留下双手十指的全部指纹。应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邀请,《世界新闻报》记者近日参观了首次向媒体开放的美国使馆签证处。美国使馆新闻官员解释说,邀请记者参观的目的,是希望展示签证过程的透明度,使外界对美国使馆有更多了解。

  在朝阳区秀水街2号的赴美签证咨询服务中心,迎接记者的是两位签证官和一名新闻官,他们都有着很地道的中文名字:柯本山、罗峻平、钟静。虽初次见面,但他们毫不拘谨,“第一次来签证处吗”,“去过美国吗”,言语带着职业的特点。

  签证处配服务中心 签证者不再排长队

  签证咨询服务中心距离美国使馆30多米,是北京朝阳区政府于2006年4月开办的。在此之前,申请签证者经常在美国使馆外露天排成长队,人多的时候,有时光等待就要两个小时之久,而且没有座位可以稍加休息。而今,服务大厅内设立了近百个免费座位,为申请签证者提供了很多方便。

  刚刚上任4个多月的柯本山介绍说,服务中心不仅是个休息等候大厅,更兼具多种服务职能。大厅内有近百个座位,座位前方有一大块电子显示屏,“向人们提供各种有用的签证服务信息,并提示申请签证者何时进入签证入口”。在过去,这些提示服务是由美国使馆的中方雇员来完成的,由于申请签证者有时很多,服务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出现,场面有时比较混乱。

  在服务中心所有的设施中,有一处是每个申请签证者必须光顾的,这就是邮局。美国使馆规定,在签证结束后的3到5个工作日内,使馆会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将签证送到申请签证者手中。申请者当日完成签证程序后,需要拿着签证条,到这里的邮局留下邮寄地址。

  有记者问,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美国驻华使馆将搬入位于燕莎商圈的新址,服务中心岂不是将被废弃?对此,柯本山无奈地表示,服务中心是由朝阳区政府开办的,美国使馆搬入新址后,这里只能交由朝阳区政府负责安置处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