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为啥不屑参选新七大奇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2:15 红网

  

金字塔为啥不屑参选新七大奇迹(图)
埃及金字塔

  埃及不屑于让金字塔参选新七大奇迹评选,认为这一做法显示活动组织者的无知。其高官称,将金字塔与自由女神像、艾菲尔铁塔等相提并论是对金字塔的“降格”,金字塔是世界人民心中的奇迹,是共识,没有必要再进行投票角逐。

  埃及不屑于让金字塔参选新七大奇迹评选,一方面说明了埃及人对泛滥的国际评选的反感,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埃及人对待自己文化遗产的自信和理性,最根本的是,埃及人只想好好保护自己民族的伟大文化遗产,而不是想去开发,吸引更多的人来观光,因此,埃及人不屑于让金字塔参选新七大奇迹评选值得敬佩。

  报道说目前

长城列新七大奇迹评选的第九名,那么,为什么埃及不屑于让金字塔参选新七大奇迹评选,而我们的有关方面却热衷于参选新七大奇迹呢?难道长城不是世界人民心中的奇迹,不是共识?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既然是,还有必要再进行投票角逐,让别人来承认吗?为什么我们没有埃及人那份自信呢?

  自信来源于保护得好,管理的好。那么我们的长城还好吗?答案是否定的,如今的长城再也不是昔日的长城,再也不是那个曾经孕育了无比辉煌灿烂历史的长城,再也不是那个充满了淳朴和野性的长城,她的身上,早已经被现代商业剥离得体无完肤,早已经被商业文明践踏得脆弱不堪。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依然热衷参选,只能说明我们心虚,对自己的文化缺乏相当的自信。

  据说埃及金字塔至今,少有商业靠近,少有经济侵蚀,这和管理者坚定奉行纯粹保护有关,在埃及人看来,金字塔就是老祖宗留下的价值连城的物质和文化遗产,再诱人的商业开发都比不过保护的价值,一个民族自己对自己文化遗产发自内心的无比认同比让别人去盲目认同,要重要得多。这就是为什么金字塔周围依然荒凉的原因。

  反观我们对包括长城在内的一些物质文化遗产的评选和申遗,动辄不惜一切代价,不问来历,不问权威与否,只要能够评上,皆大欢喜,完全不问自己是怎么保护的,保护的怎么样,轰轰烈烈的商业开发,轰轰烈烈造成破坏,然后轰轰烈烈参选,这就是我们一些部门和决策者对待国际参选的态度和做法。

  埃及不屑于让金字塔参选新七大奇迹评选,对我们有深刻的警示意义,“开发式保护”决不应该是破坏的幌子,树立起自己民族对自己文化遗产的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否则,即使评选上了,也只能多了一层虚幻的光环,对旅游有利,对商业有利,对文化的认同和热爱没有任何好处,这就是埃及人告诉我们的先进观念。(作者/魏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