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泥土洗衣 爱琴海的肥皂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4:56 环球时报

  

用泥土洗衣 爱琴海的肥皂岛(图)
爱琴海的落日

  由于今冬欧洲各国气温普遍高于往年,雨雪天少,气候温暖,所以欧洲旅游市场在中国提前进入旺季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了。据了解,赴希腊爱琴海度假的中国游客今年增加了10%左右。

  在海岸蜿蜒曲折、岛屿星罗棋布的爱琴海上,有一座面积不大的“肥皂岛”,名叫阿洛斯安塔利亚岛。这座岛在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奥妙之一就在于它和肥皂之间的不解之缘。

  据说小岛上的泥土和岩石里,含有大量类似肥皂成分的碱土金属盐。当地的居民衣服脏了,只要在地上抓一把泥土放上点水,就能搓出许多泡沫来,再用水一冲洗,就可把衣服洗干净。在洗涤用品普及之前,岛上的居民就习惯用土石块洗涤衣物和器具。

  安德斯是记者多年的朋友。他告诉记者,其实不光是土壤,肥皂岛的海水里也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对皮肤有益的海藻成分。和许多享受爱琴海日光浴的游客一样,每年安德斯都会携夫人和孩子到岛上度假。他们喜欢把全身上下涂抹上超纯橄榄油或高倍防晒霜,然后躺在沙滩上尽情晒太阳。

  结束日光浴时,只需在小岛边的浅水滩稍许浸泡,就可将身体表面残留的橄榄油和防晒霜洗净,而不必再去浴室用洗浴液清洗。更有趣的是,每逢下雨时,岛上就充满了肥皂泡沫。这时,人们总爱跳入泡沫中享受独特的肥皂浴。

  希腊海员德米特里欧对记者说:“每次航行经过肥皂岛,我和船上的其他海员都会抓把泥土收藏起来,作为独特的礼物送给朋友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