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落的世界 新疆魔鬼城(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1:16 国际在线

  仅魔鬼城之外在形象即已突破我想像力的极限。金色的基调上,有的像驻守城池披坚执锐的勇士,可闻号鸣箫咽之声;有的形如万马狂奔,可感觉它们疾如飓风掠过;有的如千驼相聚,可望见流沙飞扬;而如神佛者更多,相貌或慈或善,或怒或恶,或坐于莲花,或行于天际,无不形神兼具,栩栩如生;还有静坐修身的喇嘛,虔诚无比的朝佛者,婀娜妖艳的空行母。每一种景象,若稍稍变换角度,则又是不同的奇景,似人非人、似物非物、似神非神、似幻非幻。

  我们走走停停,到了黄昏一算,竟还走200公里,到了沙尔湖。一路的砾石、一路的尘土。魔鬼城像个迷宫,就连向导也常常吃不准方向。人和车显得那么的渺小。车胎磨损很厉害,自出发到现在。我们已更换了两次车胎。

  当我们走到噶顺戈壁,人类的痕迹越来越少,好象是行走在月球上。这是一个有着低矮小山的准平原,地貌呈风蚀剥蚀形态,遍布砾石、碎石和流沙,是我国石质戈壁(石漠)分布最广的区域。这里降水量极少,地表水和地下水非常缺乏,且含盐量高,气候极为干旱,到处呈现极度荒漠化的景象,是世界上大陆性气候最强烈的地区之一。这里的戈壁上分布着成片的硅化木,距今已有1.2亿~1.4亿年的历史,是侏罗纪时期的历史遗存。大量硅化木的发现说明魔鬼城曾经拥有大片茂密的森林。

  离开嘎顺戈壁,过了石树煤矿,越野车走上了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我们已经看到了绿洲。回头望去,身后是一片海市蜃楼,这使我们两天来所看到、所经历的真实的一切在瞬间幻化成了一片虚空。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